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乐”在其综
——校友李太乐从电视的竞争看中国影视市场的变化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4      

11月13日下午一点半,由浙江传媒学院管理学院主办,思镜学堂和浙江传媒学院首期文化产业双创实验班承办的“‘乐’在其综,从电视的竞争看中国影视市场的变化”主题讲座在桐乡乌镇校区顺利举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梅烂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太乐为管理学院2005级公共事业管理(文化经纪人班)专业校友,曾任校学生会外联部部长,也是校内点石经纪社创始人。现任浙江卫视广告部经理,深度参与浙江卫视招商工作。

20181113%20乐在其综讲座/沈洁-1.jpg

讲座伊始,傅梅烂颁发“创业导师证书”给作为思镜学堂特邀嘉宾和管理学院导师的李太乐。证书颁发仪式结束后,李太乐首先跟大家分享了他个人的大学经历,这些经历就包括他在学校所经历的社团间的相互竞争。在说到这一点时,他把学校领导比作广电总局,而把各社团比作各台的综艺节目,由此切入到今天的主题:从电视竞争看中国影视市场的变化。

李太乐说自己小时候第一次看演唱会就对影视行业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在别人都因为分数不够被调剂来此专业时,他一直对同学们强调说:“我和你们不一样,我读管理是因为热爱。”浙江传媒学院给了李太乐一个广阔的平台,他创办了点石经纪社团,在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20181113%20乐在其综讲座/沈洁-3.jpg

随后,他谈起了浙江卫视节目制作的转变历程。“娱乐纵贯线”这一概念的提出,是浙江卫视的一大转折点。由唱歌类节目开始,发展到做相亲节目。节目最初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但是随着同类型的节目逐渐增多,节目变得不再有竞争力。加上在2011年中国广播电视总局提出所有的电视台不允许中插广告,浙江卫视转换思路开始做综艺。

从歌唱类节目到相亲类节目,再到如今占领大片市场的真人秀节目,每个卫视都试图打造出自己真正有质量的王牌综艺。放眼未来综艺生态,李天乐认为,中国原创综艺以及中国综艺模式输出将会替代现今对韩、日、欧美综艺模式的引进,以娱乐性为主也会渐渐转向以文化、知识、学习为重。不论各大卫视如何竞争,他们呈现出来的主流导向一定是相同的。

他把浙江卫视比作安卓平台,强调了浙江卫视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目前从手机市场来看,安卓和苹果都很厉害,各有各的优势,但浙江有市场的推动,也有很强的招商能力,我相信最后安卓会爆发。”

20181113%20乐在其综讲座/陈晨-18.jpg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来自17级产业管理专业的侯力同学问到李太乐对于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的看法。李太乐表示,新媒体的确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但两者对比来说,新媒体突出个性,它所呈现出来的节目将会是“千人千面”,而与之不同的是,传统媒体则是穿透到社会各个人群,突出共性,它所展现的是一种“千人一面”的主流引导,故两者各有其存在的基础。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