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央视主持座谈戏曲人生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12-18      

  新闻网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 董瑞娟) 为增强我校师生对戏曲文学的热爱,提高戏曲文学方面的感染力。由浙江传媒学院教务处与浙江传媒学院科研处主办,浙江传媒学院的影视艺术学院学习部承办的主题为“审美从戏曲开始——冷门里的那些角儿”的讲座于12月17日下午14:00在我校图书馆拉开帷幕。主讲人是被誉为“充满人文关怀和书卷气息”的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燕升。白燕升是一名优秀的主持人,他曾于2001年获得过“中国主持人金话筒奖”。此次讲座他希望能通过其个人的人文魅力来影响我校更多对戏曲文化感兴趣的师生朋友。

  白燕升首先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和各位同学打了招呼。针对戏曲戏剧这些传统文化的淡漠情况说道:“戏曲的吸引力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有所衰弱,但当你们接受了戏曲文化的熏陶之后,你们会发现戏曲文化独特的魅力!今天,我要给你们讲的不是单纯的戏曲文化,而是通过一些戏曲名家们的人性光辉魅力来让你们重新认识戏曲戏剧!”。
  白燕升以影视与个人的主持经验为主,谈了自己对戏剧、对人性、对主持风格的认知。并通过自身的感知将这些文化知识与生活感悟传播给我校的广大莘莘学子。他说道:“作为戏曲的一种传播方式,我们首先要以新颖的视角,富有创造力的方式来吸引观众。只有在观众们将注意力投放于此时,你才能将一个东西的内在文化与深刻丰富的内涵表达给观众们。这是影视传播的一种必要手段!”

  其次,白燕升通过对戏曲大师盖叫天与黄梅戏著名表演者马兰女士对艺术的态度的赞赏,教导未来从事艺术行业的学子们要有一种艺术气节。白燕升不止一次的提到曾是黄梅戏代表人物们“五朵金花”中的马兰女士,她被称为“奔跑的旗帜”。马兰女士对于功名利禄的淡泊态度影响了白燕升本人,也影响了在场倾听讲座的每一位学子。会场里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讲座的最后,白燕升讲到了理想与现实的问题。本次讲座吸引了近两百名学生齐集图书馆报告厅,在场的每一位学子都认真倾听,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讲座很快结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 (图/ 杨诗秋 叶彬)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