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杭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吕伟胜来我校激情讲座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12-06      

  12月4日晚上,据说是新东方史上最牛的讲师团成员之一——杭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吕伟胜来我校进行了一番激情昂扬的讲座。声情并茂的演讲,充满智慧的言语,都令在场的每一位学生赞不绝口,热烈的掌声时不时的充斥着整个阶梯教室。

大学英语目标是FIFA
  一开场,吕校长的讲话风格就让所有人都提起了精神,他的语气中透露着一种新东方老师的特质,在开场白中他就以新东方惯有的打招呼方式向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问好。引起了现场的第一波高潮。吕校长以“learn to learn,learn to read,learn to decline,learn to love'展开了他的演讲第一幕。他将'learn to learn'作为重点展开,不仅阐明了要学会学习的道理,也让同时告诫身处大学的学子们应该要珍惜青春岁月。
  大学生在校学习至少要为自己定下4个目标,用简单的首字母概括也就是FIFA。
  首先是Freedom,这个词的灵感来自电影《勇敢的心》的最后一幕,那是表达人们内心深处对自由的一种呼唤。平日的学习生活中,大家都应该要清楚明白是不是自己所喜欢的,所想要的。
  第二个词,就是Influence,语言是一门艺术,充满着力量,他以“陈阿土”的故事作为例子告诉我们语言学习会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是需要长期培养的,平时多听多读多看,并且将字句挖的透彻,方能领会英语学习的真谛。虽然这一些都是老生常谈的东西,但做到却是一件相当困难严峻的事情。
  接下来是Fortune,学习英语可以带来财富。吕校长坦言,大学生活中,他就是凭借着英语的优势在外当家教,做同步翻译而赚钱,因此没有伸手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虽然在学习英语过程中也是历经磨难,经过精心雕琢才有此成就的,但他同时也明白了“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的道理。由此可见,英语学习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财富,更是一笔精神财富。
  最后一词则是“Attraction',没错,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确实会赢得许多人赞赏的目光,吕校长讲了一个传奇故事,他的一个铁哥们通过苦学英语,从一个农村什么都不懂的淳朴村民蜕变为商务印书馆字典编译者,让我们明白,有时英语学习会改变一个人的人性。
  讲话中,吕校长无数次的谈及了英语的重要性,如今时代的发展,国际化的交流,需要每个人都应当要好好掌握英语这门技术。虽说要好好保护我们的母语精髓,可是学好英语,必然会带给一个人更多的收获。

宁把一书览十余,别把十书扫一回
  吕校长告诉了大家许多英语的学习方法。
  用心学习法。吕伟胜说,哈利波特风靡一时,在场的同学能正确报出原版书名的却寥寥无几,每天的日用品,洗发水的英文名字,也没有几个人能记得,没有几个人用心的去理解这些单词究竟会有什么意思。就比如力士,算是个普及率较高的品牌,可只有少部分人知道他的英文名是LUX,而LUX的中文意思,知道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其实就是月光女神的意思,试想沐浴之时向着月光女神的降临,那么每天洗澡会顿然觉得没有那么麻烦。那岂不是一举两得。
  其次,要学习将简单的东西复杂化,又应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两者看似矛盾,其实不然,有时候多用一些高级词汇,会让别人觉得你的谈吐得当,文采飞扬,觉得交流过程中不会那么枯燥乏味;而有时,短句会显得更加有征服力与力量,不让人觉得拖沓,又让别人觉得你利索干练。
  看书也要有选择,读书贵精不贵多,学习英语也是如此,宁可将一部经典之作看10遍20遍,也不要将10部影片或10本书籍草草的只看一遍。比起大量的草率学习,还不如抓住重点,好好研究。丰子恺老先生当年就是通过精心研读《战争与和平》的原版,每一页他都要读上22遍,读完后也就是写完一个繁体的“读”字,正好22画。最后他悟出了俄语的精髓。吕胜伟说,也可以通过模仿影片中经典对白,或者看一些就职演说然后反复的听,反复的模仿以求达到最完美的效果。当然读书只读一流书,影片只看经典片时我们必须遵守的原则,他们之所以能够永垂不朽,也是因为有着不同凡响的影响力与震撼力的!因此在增长学识的同时,也能学习英语,何乐而不为呢?
  在整场讲座中,不难看出吕胜伟渊博的学识和敢闯敢拼的霸气,不仅告诉了在场学子学习的方法,也告诉了大家为人处世的方法和人生哲理。他说,有时候,learn to decline也是我们必须学会的一门艺术。他说,“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
  讲座结束后,全场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都为吕校长精彩绝伦的演讲叫好,每一位在场的同学都在讲座中收获颇多。讲座在赞叹声中圆满结束。 (文/奚宇帆)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