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白开水”的别样滋味——“底气与勇气、思路与出路、作业与作品”隆重开讲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11-29      

  新闻网杭州11月28日电(记者莫晓敏) 今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现代传媒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底气与勇气、思路与出路、作业与作品”在行政楼报告厅开讲。讲座由校科研处、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和管理学院联合承办。讲座伊始,是客座教授受聘仪式,我校正式聘任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李公羽、海口广播电视台台长彭铁林为我校教授。日后,两位传媒佼佼者、传媒一线工作者将不定期来我校为学子讲学。
  继受聘仪式后,海口广播电视台台长彭铁林就“底气与勇气,思路与出路、作业与作品”做了专题讲座,并用“底气与勇气”、“团队与集体”等十组关系词串联了他所要阐述的内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底气与勇气  
  首先,彭台长以其幽默风趣的言语讲述了一个关于一普通青年如何成为比尔盖茨女婿的虚构故事,领我们进入今天的主题。他指出,即便这是一个虚拟的故事,但它告诉我们有些事情表面上看上去很难,但如果我们鼓起勇气迎向它,它便变得很容易。彭台长说,现在的社会就是需要这样有勇气的人才。说到人才,是指综合素质高的人,而不仅仅是有勇无谋之人。所以说,我们不仅需要有勇气,还需要有底气!彭台长以自己同事谢政为例,讲述了底气与勇气的关系。当年的谢政仅仅是一名搞包装的普通员工,但正因为他的勇气而受到重用。“我要多少钱,你要不要我”,这是当年谢政对彭台长所说的一句话。当年的情景,彭台长记忆犹新,因为这是第一次有人走到他办公室跟他讲要多少钱才留下,说出这样的话,光有勇气还不行,还需要底气。彭台长表示,他希望浙传的学子们,也会有一天走到他的办公室,铿锵有力地对他说“我要多少钱,你要不要我”!
团队与集体 
  对于这组词语,彭台长明确地表达了他的观点:团队与集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他谈到,一个栏目是一个集体,但不一定是一个团队;一个频道也是一个集体,但也未必是一个团队。而团队,是电视行业中所必要的。到底什么是团队?彭台长讲了四个字“共同目标”。他举出了我们中国最经典的团队——西游记取经团,并始终围绕着这个经典的团队展开他独到的观点。西游记取经团之所以为一个团队而非一个集体,是因为他们拥有共同的目标——取西经。只有拥有共同的目标,才会行动一致,而且共享发展成果。一个团队需要大家相互取长补短,就像唐僧执着、孙悟空大胆、沙僧的任劳任怨,当然也少不了好色好吃的猪八戒的温柔可爱。不完善的人在一个完善的团队里,他最终也会成为完善的。彭台长风趣地解释道,这正是猪八戒受到荧屏欢迎的重要原因。而彭台长也指出了与团队精神格格不入的典型例子就是打麻将。打麻将的四个人只能说是一个集体,因为他们没有无共同的目标,只有你输我才赢,这是与团队精神相违背的,他们不能共享发展成果。
作业与作品 
  彭台长指出,首先,作业是限时的,而作品不是。他很佩服一个女作家说她准备用两年的时间来写一本书,除了佩服她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她的耐力。彭台长举例问道,假如我们来听报告的时间正好是我们安排完成作业的时间,而这个报告正好用去了我们的作业时间,我们会怎么办呢?马虎地抄袭然后上交便是一种对待作业的态度,因为作业的上交与否关乎我们的毕业成绩。另外一点,作业要求规范,而作品则要求创造。作业的评分是老师的标准评判,而对于作品,则是由一个市场来决定。彭台长举例道,一个主持人的普通话或许并不标准,但他却能让他的节目获得高收视率;一份稿子,或许里面含有许多的错别字,但稿子的角度选得好,言语铿锵有力,娓娓道来,那它也确实是一份好稿子。彭台长就是这样在引导着我们如何去看待作业与作品。
  对于“重点与亮点”、“快餐与大餐”、“金花与仙女”、“海南岛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等七组词语的阐述也极其精彩。在讲座最后,彭台长低调地调侃自己的演讲就像一杯“白开水”,但同学们的掌声却表明这瓶“白开水”同样别有滋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