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是谁在玩弄谁?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0-04-15      

  新闻网杭州4月14日电(记者王龄玉) 不到晚上6点,图书馆报告厅早已人声鼎沸,座无虚席。第二十四期“博士讲坛”邀请到浙江传媒学院的副教授金明坤博士。金明坤博士来自宝岛台湾,主要从事广告方面的研究。
  本次讲座,教授从两个实例,向我们诠释了人与机构、社会大众、与媒介机构之间的互动关系。他形象的表示:“媒体就如同一个公开的舞台,人人可以是台下的观众,人人也都有机会上台演出。”

风趣的语言,客观的评述
  金明坤博士语言风趣,一开场就表示自己是一个“爱活蹦乱跳的人……”甚至,在讲座的过程中,他还用母语学“许纯美”,“高雅”的说话。引得在做同学的阵阵笑声。“是谁玩弄了谁?”带着这个问题,我们随金明坤教授,走进了台湾媒体的世界……

丰富的举例,活跃的形式
  在讲座中,我们从视频、报纸中,看到实时性的操作艺术。从图片与文字中领略媒体操作艺术。
  到底是谁在玩弄谁?这要归属于大众媒介的“被操控现象”。新闻媒体的集体盲从,和收视率带给台湾媒体的压力,都迫使大众媒体被操控。
  在台湾的大众媒体环境中,媒体操控已经不再是一个少数权力的控制与展现。它会产生正面效果亦或是负面效果,在于对这个复杂的过程是否能够掌握,在于操作尺度的掌握并不是单纯的在大众媒介钱抢占发言与表现的机会。拥有发言与表现的机会并不一定就能产生正面的影响,更不可能操控一切。
  所以,人人都可能是被操控者,也可能是操控者。

  此次讲坛吸引了众多喜爱广告与媒体艺术的同学,偌大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问答阶段也是热闹非凡。大家争相提问。讲坛结束后,仍有一群意犹未尽的爱好者围着金博士讨论。14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夜晚。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