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用“心”眼看世界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0-04-02      

  新闻网杭州4月1日电 (记者殷银燕) 4月1日晚6点半,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人声鼎沸,第二十三期 “博士讲坛”正在这里进行。此次邀请到的是管理学院副教授毛良斌博士。毛良斌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现任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经营管理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社会心理、媒介心理及传播效果研究等。
  讲坛一开讲,毛博士就指出,心理学是一门注重实验的科学,通过实验的方法来探索人类心理。这次讲坛,毛博士就通过讲述二十世纪6个经典的心理学研究,来带领大家用“心”眼看世界,为大家诠释了心理学的真谛。

  首先,毛博士为我们讲解了Bouchard T.、Lykken D.关于人的本性是否天生的研究。他指出这个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发现了遗传对个体差异具有主导影响,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后天的努力。他还指出,当环境相似时,个体的差异更多来自于环境。但是,并非环境影响人的特性,而恰恰是人的特性影响着环境。接着,毛博士为我们解开了先出生和后出生孩子的智力差异之谜。他告诉我们,出生顺序对智力的影响是显著的。先出生的孩子,在智力环境上一般优于后出生的孩子,后出生的孩子也有可能从先出生的哥哥和姐姐对智力的贡献中获益,但也不可能达到第一个孩子所达到的水平。同时,出生间隔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智力发展的因素。毛博士说,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在第一个孩子出生之15年后再生第二个孩子,那么这个孩子的智力水平将会比较高。然后,毛博士通过讲解Harlow H.F.的幼猴实验告诉我们,接触安慰在依恋关系的形成中比提供乳汁的能力更重要。成功养育的关键是接触与安慰,而不仅仅是哺乳能力,男性在养育婴儿方面同样能起到相同的作用。养父母与亲生父母一样,可以给孩子提供同样的接触安慰。这一实验还解释了为什么被虐待的孩子对施加虐待的父母仍然存有爱或依恋。随后,毛博士又讲解了几个著名的心理实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坛吸引了众多喜爱心理学的同学,偌大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问答阶段也是热闹非凡。讲坛结束后,一群意犹未尽的心理学爱好者围着毛博士向他探求心理学的奥秘。希望大家会从中受益。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