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一场与生命的对话,简洁而不简单
罗建中教授讲授《易经》的生命精神及其现代意义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16-11-07      

2016年11月1日晚6点30分,著名《易经》研究专家、乐山师范学院罗建中教授在我校举行了一场以“与生命对话”为主题的讲座为同学们追逐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提供了一定的方向指引。本次活动由浙江传媒学院社科部、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心理健康协会、学生会心理部共同承办。

罗教授以切近大学生生命现实的“人生三问”为导引:如何建立可以让自己人生价值最大化的信仰信念?如何可以让自己未来的事业、职业与现在所学的专业契合?如何在遭遇挫折时具有内心的定力?围绕这些“通俗”问题,罗教授以孔子的人生选择和人生价值实现为例,提出了人生需要智慧的选择、需要明确的信念、需要对自然宇宙和人自身命运的洞悉。

进而,罗教授以晚年孔子学《易经》“韦编三绝”的故事,以及孔子自言“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的认知,引入对《易经》的认识。罗教授认为,《易经》是一部认识宇宙自然之理的书,根本的思维原则便是简易、变易、不易;是一部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的书,根本的智慧便是天人合一;是一部让人自我认识、延年益寿、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的书,根本的成果便是中医学和人生预测学。

通过罗教授通俗而有条例的讲解,同学们对《易经》这部中国文化的核心经典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更加清楚了自己应该对自己的人生发展、生涯规划及人生价值问题进行更加自觉而理性的思考和选择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