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传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之窗 > 浙传讲坛 > 新闻详情
浙江农林大学雷家军教授来我校开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16-12-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牢记责任与使命,自觉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社科部邀请到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浙江农林大学雷家军教授做了“有根、有魂、有势——关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在实效性的几点思考”的讲座。老师提出,思政课教师要深刻理解“思想政治理论”的内涵和要求,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应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在课堂上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力、感召力和竞争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中要胸有“十论”,即学科论、人才论、双研论、实践论、人格论、审美论、文化论、前沿论、时代论和环境论,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在政治传播意识、教研科研探索、人格魅力、审美情绪、新媒体使用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雷家军教授同时结合自己近30年的教学实践,老师们讲述了用正确的观念与思想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与手段培养学生,用真知与真情教育学生,是每一位思政课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们内心自觉的担当。与会老师认识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努力使自己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将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220晚,雷家军教授为在校大学生做了“文化自信:历史、理论与逻辑”的专题讲座。他从文化自信具有的深厚历史根基讲起,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所进行的文化创造,体现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方向的文化。在文化自信的理论支撑上,雷老师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文化自信的理论基础,文化自觉是文化自信的思想前提,综合创新是文化自信的方略支撑。最后,雷建军教授从逻辑起点、逻辑轨道、逻辑归宿对文化地位和文化价值进行了分析和判断,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所遵从的逻辑规则和逻辑结构,只能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逻辑”、“实践逻辑”及“和谐逻辑”。

整场讲座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有理想追求,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文化素养,以优秀的作品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气派。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