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浙江传媒学院 国家级新文科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3      

原文地址: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3/epaper/d7896/d3b/202302/130943.html

本报讯 (记者黄琳)《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从浙江传媒学院了解到,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工作,国家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政产学研协同培养传媒人才机制创新与实践》在机制创新、模式创建、平台建构等方面取得系列阶段性成果。

《新文科背景下政产学研协同培养传媒人才机制创新与实践》项目以协同理论为基础,以新闻传播类6个专业和影视传媒类6个专业人才培养为重点,辐射其他相关专业,拟通过探索高度开放、深度协同、多元融合的政产学研协同培养传媒人才的新机制,建构多样化实践平台,最终达成提升传媒人才核心能力、形成协同育人新模式、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3个目标。

项目立项以来,学校坚持思政领航,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新文科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构特定组织框架,协同校内外资源,明晰具体路径,落实专业、课程和专项建设经费,项目取得扎实进展。

目前,项目取得了4个阶段性成果:激发多主体活力,建立起政产学研协同培育传媒人才的新机制。依托传媒基因,学校与政府部门、传媒行业、头部平台开启了实体落地的新一轮战略合作新机制。

协同多元资源,打造政产学研协同培养传媒人才的新模式。项目组致力于加强政产学研多元主体资源供给,强化政产学研多主体间资源共享互动,建构特色化传媒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培养案例和品牌。

提升质量内涵,构筑政产学研协同培育传媒人才的新平台。通过建立现代产业学院,开展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建设特色化课程,立项“新文科”重点教材,为培养传媒人才的自我发展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知识融通和创新能力及职业适应力和胜任力提供平台。

强化教改教研,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培养传媒人才的新发展。项目组不断深挖和总结政产学研协同培养传媒人才的教育理论和经验,从理论层面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培养传媒人才的改革创新。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紧密依托传媒专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项目成建制改革与探索,进一步提升项目实践经验成果和理论知识成果,扎实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培养新文科人才走向纵深,着力打造具有传媒特色的新文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