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天目新闻客户端:第十二届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论坛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3      

原文地址:https://tm.zjol.com.cn/news.html?id=631234

浙江传媒学院2022-07-12 11:19

7月10日,以“‘双万计划’‘双高计划’下的专业与课程建设”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论坛,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乌镇校区国际影视交流中心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主办,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承办,桐乡市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来自全省39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6位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杨荣耀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他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是我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论坛的主题是“‘双万计划’‘双高计划’下的专业与课程建设”,这是我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高质量内涵建设的重要一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具体目标,强调要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我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应当贴近新目标、服务新任务,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彰显担当。

会上,杨荣耀向6位院长颁发了联盟终身顾问荣誉证书,联盟秘书长、浙江万里学院周斌教授给联盟乒乓球联谊赛获奖嘉宾颁奖。

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秘书长、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周斌教授首先作联盟工作报告,他用“传承”“发展”“共赢”三个关键词总结了高校联盟一年来的工作,从宗旨理念、会议活动、联盟提升、增设力量4个方面提出论坛共赢议题。

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晓阳教授,就“一流课程群建设的十年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作了主旨发言。他分析了课程建设所面临的人才培养目标的高阶性与课程水平低阶性之间的矛盾、知识体系创新性与教育内容陈旧性之间的矛盾和时代发展挑战性与教育模式滞后性之间的矛盾,并分享了浙江传媒学院摄影专业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经验和取得的成效。

本科院校论坛现场

国家级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施凯教授以“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艰辛的申报历程和不断的迭代发展,并提出锚定所属产业发展节奏、锁牢产教融合主旋律、践行成果转化硬道理的思考。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院长、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高层次拔尖人才何海翔教授,以“‘四协三化’:新文科视阈中新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探索”为题,从新文科理念、艺术人才培养困境、“四协三化”新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新媒体艺术人才培养路径等方面,分享了二级学院院长对多学科融合的思考与行动,及二级学院专业协同、校政系统、校企协同、国际协同的成功经验。

下午,联盟论坛分本科与高职两个组,分别就本科院校的艺术人才培养现状、未来发展前景和高职院校如何做好职业教育基本功和数字化教育形态改变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闭幕式联盟会旗交接

参会嘉宾参观考察非遗文化企业丰同裕染坊

本次论坛,全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聚集一堂,共同探讨课程和专业建设,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高质量艺术类人才培养途径。胡晓阳作会议总结发言并向下一届联盟论坛承办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潘沁院长传递了联盟会旗。

7月10日,论坛嘉宾赴桐乡石门参观考察了非遗文化企业丰同裕染坊、丰子恺纪念馆。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