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浙江民盟公众号:盟员策划“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系列活动获《新闻联播》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1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y4VjTjI_m3G9ykmSQ81ikQ

盟员策划“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系列活动获《新闻联播》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浙江民盟2022-07-07 19:14发表于浙江

6月30日至7月3日,由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会常委、文化专委会主任、浙江传媒学院委员会主委、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凤凰网浙江频道总编辑葛继宏教授创意、策划,民盟浙江传媒学院委员会承办的 “缅怀先烈忆峥嵘 共富奋进看今朝” ——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系列活动,从创意、策划到实施、落地,只用了不到4天的时间,每个环节都围绕着民盟浙江传媒学院委员会盟员的身影。可以说,正是因为盟员们的创新策划、精诚合作、勇担使命,才让活动在短时间内圆满举办。

为期四天的活动,集跨时空对话革命先烈故事、实地感受浙江百年红色根脉底色、亲身体验浙江共富建设成果等板块于一体,组织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学校的香港籍青年,以及香港在浙创业和工作的年轻人组成的香港青年代表共67人参与,向他们生动地展示浙江大地的历史人文风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等。

活动不仅让香港青年代表切身领略了浙江风采,同时也因良好的创意和卓有成效的活动效果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CCTV4中国新闻、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全媒体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浙江日报、浙江卫视、凤凰网浙江频道、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浙江之声、腾讯新闻、B站、今日头条等中央、省、市级以及海外媒体的持续跟踪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仅“为百位烈士”展当天便有230多万观众通过多渠道视频直播关注活动,而经《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新华社客户端、《浙江新闻联播》、《浙江日报》、凤凰网等媒体报道后,让上亿观众了解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

创新、创意——活动成功的不二法门

提起这次活动,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葛继宏。作为一位媒体人,葛继宏教授向来关注传媒创新实践,甚至他的最新专著都以《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为题。而这次活动,因主题“贴合时代发展、紧扣浙江特色”,一个好创意、好点子便成为活动收效良好的最大保障。

年,全国上下都沉浸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喜庆氛围中。当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的消息从首都北京发出来后,更让全国人民,尤其是700多万香港同胞意气风发、心潮激荡。

在这样的气氛当中,浙江如何体现特色、担当?祖国的未来——青年人如何体现态度、责任?活动的总策划葛继宏教授充分把脉党中央当前切实关注的主题,研判浙江地域历史人文和经济社会特点,分析当代青年心理特征和兴趣爱好,创造性地用生动、鲜活的形式,利用非常具体的切入口,让浙、港两地青年融入到宏观的、宏大的时代主题中。

因此,创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统战部的高度肯定和全程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青团浙江省委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全程报道,民盟浙江传媒学院委员会、浙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钱江晚报等单位更是倾全力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精诚团结、勇担重任——活动成功的最大保障

原本,该活动预计于八一建军节前,结合庆祝建军95周年的主题来举办。但是6月24日,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看到这样好的创意策划后,希望能将活动提前至七一前,这样便可以向香港回归25周年献礼。时间紧迫到只有5天,在5天中既要完成策划,更要完成展厅设计与搭建、画作修缮与装裱、展板编辑与打印、文稿撰写与编排、节目安排与排练、素材采风与拍摄、视频制作与剪辑、嘉宾联络与接待……,这看似是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在葛教授的带领下,所有参与的民盟成员:浙传动艺学院武小锋老师、音乐学院金艳老师、媒体传播优化协同创新中心吴灏老师等等,都鼓足了干劲,为了共同的信念,精诚团结、担起重任。在四天内将活动所需的一切准备就绪,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两天以内,武小锋老师将一年以来带领师生志愿者绘制的一百多幅画像集结、装帧、搭建、装裱成展;金艳老师在接到任务后,紧急展开《半条棉被》与《奋斗的青春》的排练工作,克服了舞台上的诸多不利,让演出高水准顺利进行;吴灏老师一个人要对接活动当天的所有来宾和工作人员,“有时候头绪多到眼前发黑”,但依然咬着牙保障了活动所有后勤工作的进展。

用民盟力量搭建桥梁,使浙江精神和狮子山精神紧紧相连

活动总策划葛继宏教授说,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的概念在于“走”,要走访、调研,要边走边看边学边写,这样对于学生来说才会有一个比较生动的,喜欢的方式去学习和了解。”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系列活动将“百名烈士画像”展作为开篇序幕,结合走进杭州径山共富建设观察点、嘉兴红船、东阳木雕、横店影视基地等地,用最鲜活的方式,让在浙香港青年代表接受红色教育、赓续红色根脉,到浙江广袤的大地上,感受共同富裕建设成果和人民的精神风貌。

活动中,在宁波读汉语言文学的香港青年吴晓桦表示, “感谢这次机会,可以让我们从教科书中走出来,去感受一段历史,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尤其走进南湖纪念馆,一步一个故事,一步一段历史,党的建立,不再是教科书上的概念,而是变成一个源源不竭的动力和精神源泉。

当活动接近尾声,伴随夕阳落下,有香港青年表示:“现在正值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但我相信不只有二十五周年,我们青年会肩负起国家之重任,成为根正苗红的有志之士,努力创造新的未来。”

短短四天的时间,民盟人用自己的方式,让香港青年感受到了什么是“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并鼓励他们将它与“刻苦耐劳、勤奋拼搏、开拓进取、灵活应变、自强不息” 的狮子山精神联结,让活动成为连接两地青年友谊的桥梁,为今后两地合作寻求更多可能性。

活动虽然结束,但民盟人的探索不止。“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中,民盟浙江传媒学院委员会的盟员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把握时代脉搏,适应发展需要,立足岗位履职担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