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新浪网:Education in China Series丛书发行仪式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1      

原文地址:https://zj.sina.cn/comprehensive/2022-07-10/detail-imizirav2769050.d.html?from=wap

为了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宣传中国教育发展经验,由徐小洲教授主编、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联合出版的英文版Education in China Series(《中国教育系列丛书》)于2022年6月出版发行。该丛书由《中国教育政策与法规》《中国高等教育》《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中国教育治理》四部组成,是我国首套以英文全面阐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发展的著作。该丛书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团队长期研究的重要成果,有关研究项目曾得到国务院对外文化工程、中宣部外译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社科基金等资助与支持。


徐小洲、梅伟惠等撰写的《中国教育政策与法规》一书勾勒了中国教育政策与法规的基本框架,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政策与法规体系的构建过程,介绍宪法教育条款、教育法、教育行政法规、区域教育法规等内容。该书对教育改革与规划、教育国际化政策、民办教育政策、终身进修 政策、教师教育政策做出系统分析,并概括出中国教育政策与法规的特点和趋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致贺辞


浙江省社科联主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致贺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致欢迎辞


龙杰线上致欢迎辞

顾建民、黎学平、王莉华等撰写的《中国高等教育》一书面向国际读者介绍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历史渊源与发展脉络、规模与结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招生与就业等。该书指出,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中,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制必须根植于其历史传统和文化。中国高等教育的悠久历史、深厚文化传统、快速发展经验和异彩纷呈的多样性等特色在国际高等教育舞台独树一帜。

吴雪萍、叶依群等撰写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一书全面介绍中国不同层次职业技术教育,讨论职业培训与就业、课程、专业设置、教学、师资、管理等重要问题,考察不同时期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历程,分析职业技术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概括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特点与趋势。


校长徐小洲致欢迎辞

杨明、倪好等撰写的《中国教育治理》一书全面概述中国教育治理体系改革,涉及的重要议题包括:教育行政管理制度、教育内部管理制度、教育供给体系、教育招生制度、就业制度、教育财政制度、考试制度、教育评价制度、质量保障体系等。该书分析了中国教育治理的现状、问题与对策,探讨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和教育领域的巨大变迁,揭示社会变革如何形塑教育,教育如何应对新的社会需求等重大问题。


发行仪式上,夏泽翰、盛世豪、何莲珍、徐小洲共同为丛书揭幕。


Education in China Series(《中国教育系列丛书》)

《中国教育系列丛书》的现实意义与学术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宗旨,向国外读者系统展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经验,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与教育界对中国教育的深入了解,对扩大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立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丰富的教育实践与文献,勾勒中国教育发展线索、图景与焦点,并根据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与中国国情,对中国教育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分析。

3、以问题为导向、以时间为维度,剖析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历程,既折射中外教育发展的交互影响与共同趋势,又展现了中国教育发展的特色与亮点。


徐小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省社科联赠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