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凤凰新闻客户端:构建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香港教育治理体系丨浙传校长有话说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7      

原文地址: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gd9zYtBkN6VhlV-_aOQgqAuzA6lVAEmDsqH--RfwMC0Myrtsnhy0mDW7DgRfD8k0Or?spss=np&channelId=&aman=3q32egeeacc5fAa35nae4&gud=3w260A338J946U500D000L004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及“三区”教育联动创新发展,推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12月4-5日,由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智库联盟、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与教育创新高端论坛暨第二届“三区”教育联动发展高端论坛在珠海举行。

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深圳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等单位代表及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下粤港澳大湾区暨“三区”联动人才发展与教育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浙江传媒学院校长徐小洲受邀发表题为《挑战与机遇:构建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香港教育治理体系》主题演讲,从把握时代趋势、坚持扬长避短、完善治理体系三个层面作了深刻阐述。他提出,要根据新时代发展需要,深入调研香港教育现状,重构具有中国特色的香港教育治理体系,提高新时代现代教育治理能力。

一、把握时代趋势

他指出,香港发展在特区政策、经济先发、国际窗口、人才资源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在中央政府以及大陆有关省市关心支持下,香港经济起步早、机制活,是世界重要的金融、贸易、交通、旅游、信息和通信中心。作为对外开放窗口,香港得国际化大都市之利,通过引领性人才引进计划,延揽了一大批世界优秀人才,这些优势为香港未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他认为,走向新时代的香港,要把握四方面机遇: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机遇、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区域机遇、新国际化战略重构的战略机遇、人才与引领的教育机遇。通过把握时代大趋势,沿着“一国两制”道路,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平台,香港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其中,香港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教育治理则是香港长治久安、繁荣稳定的基石。

二、坚持扬长避短

他指出,香港回归以来,教育治理有过经验,也走过弯路。“一国两制”是当前香港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前提。其中,“一国”是根本,“两制”是表征。任何对“一国”的挑战不仅是徒劳的,而且是极其有害的。

他表示,香港教育具有教育机会均衡、教育发展指数高、国际化程度高、高层次人才集聚、创新能力强、就业创业机会多等许多独特优势,但也存在一些误区,新时代有新使命新要求,香港教育治理体系亟需补短板、强机制,特别是补齐思想引领、国家认同、联动发展、管理机制、教师队伍、课程体系等六块短板。

三、完善治理体系

他提出,要完善新时代香港现代教育治理新体系,必须从教改理念、教改原则、教改举措三个维度着手:

首先,确立“教改理念”。要根据新时代需求,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香港教育为目标,以现代化、国际化为导向,系统化、整体性推进香港教育改革。

其次,确定“教改原则”。香港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应稳妥处理民族与国际、政治与法制、传统与现代三对关系:一是坚持民族特色与国际化相结合;二是坚持政治要求与法制化相统一;三是坚持传统性与现代化相协调。

最后,推进“教改举措”。他提出六点建议:一是以国家意志为统领,健全香港教育治理体系;二是以新时代教育理念为指导,明确教育目标;三是以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为方针,完善课程体系;四是以全人教育为方针,充实教育内容;五是以思想政治素质要求为底线,优化管理和师资队伍;六是以协同发展为抓手,推进大湾区教育联动。

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湾区高校集群发展与协同创新,湾区高等教育治理与质量保障,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实践,信息化、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人文素养与校本课程创新,全面发展与课程模式创新等议题展开多维度交流研讨,为教育研究者、实践者和决策者搭建对话平台,为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百年恰是风华茂,学习党史正当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浙江传媒学院官微推出"学习党史"专栏,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导浙传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不懈奋斗。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