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学习强国:【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志】铁肩担道义 青年承“四力”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8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05491882325122456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9054918823251224569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教学,让青年学生成为浙江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的后备力量,浙江传媒学院近日组织了以学党史·强“四力”为主题的新闻实践活动,召集浙江各级媒体单位的年轻记者和学院19级飘萍班同学近百人来到革命老区温州市平阳县,从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温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协办,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负责人李文冰教授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郑亚楠、教师张博的带领学员开展了为期5天的党史学习教育。

19飘萍班见学采风队伍在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合影

求实创新,写出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报道

启动仪式在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举行。浙江省记协副主席俞文明,平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华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

学党史·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希望同学们珍惜本次宝贵的社会实践经历,在实践中感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观点和价值取向。”浙江传媒学院教师张博表示,年轻记者应多向一线的记者前辈请教,进一步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才能在今后做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

教师张博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李文冰在培训中提出,希望广大学员通过此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课程实践,在平阳这片热土上追寻红色足迹、瞻仰先辈事迹,不断增强“四力”。

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李文冰现场教学

在本次培训学习中,浙江一线的新闻记者向现场同学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温州市委党校原副校长蒋儒标以《浙南革命与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专题教学,向学员们生动地讲述了浙南革命的历史。“每一篇报道都是一个‘生命’”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温州新闻网总编辑王丹容向学员们描绘了“好新闻的样子”,结合案例细致入微地呈现了好新闻的“思想范”“问题眼”“年轻态”;浙江卫视首席记者杨川源表示“心里装着国家,脚步丈量大地,摒弃新闻功利主义者”才能生产出好新闻;金华日报记者何柏林向大家表达内心的坚守——“全民娱乐的时代,‘内容为王’依然没有过时”;专家型记者马黎分享了其一路深耕考古新闻的经历。此外,浙江省记协道德委秘书长陈青华还通过实例教学倡议年轻记者“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最后,《家国天下》责任编辑周婷婷以《我眼中的老前辈徐永辉》为题做专题报告,向现场学员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的坚守。

《钱江晚报》记者马黎分享《专家型记者成长史》

以史育人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力量

平阳是老革命根据地,县内现存革命遗迹众多,抗日救亡的号角在这里吹响,它是党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会曾在此举行。为了让90后、00后更深入地学习党史,本次活动开展了体验式教学——读红色家书。学员们分别朗诵了烈士刘英、周饮冰以及林心平所写的家书,在字里行间感受到刘英夫妇的忠贞、奋进和互助。”朗读过烈士的亲笔信后,我更能感受到烈士‘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学员陈剑表示,革命先辈奋进的爱国精神将会是其未来前行的指路明灯。

学员陈欣欣在写家书

学员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采访一同参观的记者

本次活动还添加了对红色革命基地的实地考察、参观,以加强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激发青年记者的爱国热情:在平阳县凤卧镇省一大冠尖会址,学员们参观了纪念馆和旧址,学习了革命先辈在危急时刻“敢为先、善创新”的精神;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学员们向纪念碑敬献花圈,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和敬意。“很荣幸能够亲手为这些以前只在历史书中看到过的革命先辈献上花篮,希望以后能把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参加献花篮仪式的19飘屏班陈欣欣同学表示,通过参加献花活动,更增强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强化了未来奋进的动力。

学员参观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馆

学员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前默哀

学员参观龙港规划展示馆

在本次活动中,学员们前往中国首个“镇改市”——龙港市考察学习。年轻记者们与19级飘萍班的同学们实地考察了龙港市的规划蓝图和落地情况,了解到龙港市建市以来民生服务的提升。“参观龙港市政务客厅和规划展示馆后,我感受到了龙港市现代化、智能化的新态势,龙港在行政级别提升的同时真正做到了城市格局的升级。”19级飘萍班严雪珂表示,作为90后,对龙港的未来充满期待。

践行“四力” 新闻学子与时代同行

28日上午,全体学员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镇、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鸣山村,在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林孝暖老师的现场教学课《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中迎来了本次主题培训的尾声。此次浙江传媒学院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框架内组织的实践活动,不仅创作出大量的新闻作品,还为广大新闻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

“行业前辈们在工作经验中提炼出来的案例对我启发很大,在学校的理论之外,这是很不一样的体验。”19级飘萍班的陈鹏多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这此党史学习经历让他感到新鲜和兴奋,“在学习党史的同时了解到更多新闻作品背后的故事,对新闻记者的职业要求也有了全新的思考。”陈鹏多表示未来会将这些收获转化到学习中去。

像陈鹏多一样深有感触的学员还有很多:孙千然一直立志做党的新闻工作者,本次培训让他对理想有了更多的思考:“记者作为党的耳目喉舌,应切实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作为一名飘萍学子,我将在大学期间持续提升专业技能。”孙千然感悟到,学习党史、了解国情,是为了未来更好地奋斗在新闻工作一线,继续践行好“四力”精神。”未来我将持续努力,为党的新闻事业贡献全部力量。“

“青年学生要在精神层面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信念。”浙江省记协副秘书长曹峰对青年学生送去寄语,他希望新闻学子能学习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特别是脚力上的锻炼,这也是我们本次学习教育的一个初衷。”

文字|严雪珂 高涵智

图片|陈剑 胡宇韬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