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国文化报:清明祭奠英烈 弘扬红色文化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6      

原文地址:http://epaper.ccdy.cn/zh-CN/?date=2021-04-06&page=1&detailId=%E6%B8%85%E6%98%8E%E7%A5%AD%E5%A5%A0%E8%8B%B1%E7%83%88%20%20%E5%BC%98%E6%89%AC%E7%BA%A2%E8%89%B2%E6%96%87%E5%8C%96

清明时节,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悼念革命英烈、弘扬红色文化活动。

4月1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泾县皖南事变陈列馆,仔细观看展出的新四军史料和文物,凭吊革命先烈。他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看到一幅幅反映新四军战斗历程的图片,李锦斌深情地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人民军队革命传统,深刻领悟新四军精神的基本要旨,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革命意志和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4月2日,安徽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员干部到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激发使命担当。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陶明伦参加活动。在革命烈士名录墙前,安徽省委宣传部一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随后瞻仰革命烈士群雕,参观“百万雄师过大江”陈列展,深切缅怀在渡江战役中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感悟革命者前赴后继、为事业献身的信念和力量。大家表示,参加“清明祭英烈”活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政治教育和作风锤炼。在新的征程中,一定会把缅怀追思的心迹化作勇毅前行的足迹,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扛起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4月3日,“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百年征程 追忆峥嵘”北京市东城区2021年清明红色经典诗会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行。活动以“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为主题,分为“春和景明”“缅怀先烈”“礼赞中华”3个篇章,层层递进,逐一展开,不仅追忆过往、缅怀先烈,更追求欣欣向荣、生生不息的精神,展现人们不断追求美好向上的情怀。活动邀请了表演艺术家、文化名人、热心读者、朗诵爱好者、中小学生等群体共同参与,融入集体朗诵、情景朗诵、合唱、舞蹈、器乐等艺术形式,吟诵经典、感怀清明。

北京市东城区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开展。全区推出“缅怀先烈·清明追思”“传承习俗·‘技’忆清明”“游园踏青·文明祭扫”三大系列40项文化活动,传颂英雄红色故事,激励广大群众铭记革命历史,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凝聚奋进力量。

4月4日,恰逢“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诞辰112周年纪念日,为弘扬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永怀精神,郭永怀的家乡——山东威海荣成市举办了纪念郭永怀先生诞辰112周年暨第二届“永怀乡村教师奖”颁奖仪式,社会各界人士向郭永怀雕像敬献鲜花,表达对郭永怀的深切缅怀和思念;活动还向50名为荣成市乡村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教师,颁发了“永怀乡村教师奖”,激励各位老师弘扬永怀精神,接续努力,为振兴乡村教育再创佳绩。荣成市文化馆和图书馆开展了红色教育和党史公益培训,推出“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重温荣成先烈风采”活动,集中展示郭永怀等荣成先烈的英雄事迹与成就,让市民和游客在缅怀中唤醒记忆,把对先烈的追思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

山东省烟台市以“胶东红潮”文化献礼工程为引领,推出“胶东红船”海上游主题线路,开展“乘一次红船、上一次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次海岛精神”的“四个一”活动,以此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文化、弘扬红船精神,让游客感受红色情怀、汲取奋进力量。烟台海阳是地雷战的故乡,海阳地雷战纪念馆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英雄唱颂歌”“雷乡赞歌”红色快板表演等主题活动,为游客提供红色义务讲解服务,追忆先烈们勇于牺牲、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

红嫂家乡、沂蒙精神主要发源地——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今年清明节立足“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优势,策划组织了红色旅游、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吸引了省内外10万多名游客前往致敬英烈、参观学习、踏青赏花。该县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积极倡导文明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新风,引导游客用文明、时尚、节俭、环保的方式表达哀思,受到广泛欢迎。为营造文明缅怀祭奠氛围,景区特别摆置了大量鲜花,新栽植了松树,在景区入口处,贴心准备了鲜菊花,每人一枝,方便游客向先烈敬献致意。景区还引导游客“网上祭英烈”,通过互联网专题网页祭奠先烈,表达自己的哀思。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清明节期间,100余名小学生在陕西华清宫景区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百年征程”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活动。同学们在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前高举少先队队旗,庄严宣誓,并合唱了少先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声激情嘹亮,展现着为祖国繁荣发展努力奋斗的决心。此外,学生们在瑶光阁前诗朗诵《弘扬传统文化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深情表达对党的热爱,对英烈的缅怀。活动以观看《12·12》走向高潮,百余名小学生走入剧院,化身80多年前的爱国学生,融入西安事变历史事件,以这堂生动的课程,回望历史,珍惜当下。

“别废话!向我开炮!向我开炮!”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之一——抗美援朝老兵蒋庆泉跟浙江传媒学院师生分享时自豪地说:“对于党,对于祖国,该做的我都做到了,我很骄傲!”

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指导、浙江传媒学院联合发起的“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在清明节期间启动。2020年10月,孟祥斌烈士遗孀叶庆华女士默默为数十位抗美援朝烈士寻亲的故事感动了很多读者,在走访烈士家属过程中,她发现很多烈士牺牲时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由此萌生了为烈士画像的想法。

在得知她的这一心愿后,浙江传媒学院迅速组建了一支50人的师生队伍,给100位牺牲时没有留下照片的烈士画像,为烈属圆梦。活动现场,烈士陈忠根的女儿陈荷珍第一个收到了该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武小锋为其连夜赶制的父亲画像。陈荷珍收到画像后激动地说:“我今年72岁了,爸爸牺牲的时候,我还小,今天我终于有了他的画像。爸爸,您回家了!”

为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该校还邀请了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蒋庆泉、一级战斗英雄李家发妹妹李家英以及十余位烈士家属同浙江传媒学院师生分享他们的故事。活动结束后,现场同学纷纷表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因为先烈们曾经负重前行,我们要好好珍惜传承英烈精神,为国家的富强不断努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