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丹青绘英雄,缅怀最可爱的人 浙江传媒学院师生为百位“无照”烈士画像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1      

原文地址: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103/t20210329_2090132.shtml

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3月27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指导,浙江传媒学院联合发起的“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的原型之一抗美援朝老兵蒋庆泉对浙江传媒学院师生分享时自豪地说道:“对于党,对于祖国,该做的我都做到了,我很骄傲!”

去年10月,孟祥斌烈士遗孀叶庆华女士默默为数十位抗美援朝烈士寻亲的故事感动了很多读者,在走访烈士家属过程中,她发现很多烈士牺牲时,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由此萌生了为烈士画像的心愿。

在得知她的这一心愿后,浙江传媒学院迅速组建了一支50人的师生队伍,给100位牺牲时没有留下照片的烈士画像,为烈属圆梦。活动现场,烈士陈忠根的女儿陈荷珍第一个收到了该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武小锋为其连夜赶制的父亲画像。陈女士收到画像后激动地说道:“我今年72岁了,爸爸牺牲的时候,我还小,没有一张照片,今天我终于有了他的画像。爸爸,您回家了!”

作为团队成员之一,武小锋通过陈女士口头描述和10余张相关照片,在经过近3天的仔细打磨后,终于在4版不同的画像中敲定了目前的一版。“为英雄画像,是我们最本真的愿望和最质朴的表达”,武小锋希望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以最大的热情和最好的状态投入到这项光荣的使命中,做送烈士回家的“提灯人”。画笔虽然小,但它圆了数十年来烈士家人团聚的梦。据了解,接下来该活动还将通过走访烈士家属、绘画烈士肖像、讲述烈士故事等方式,真实再现英雄形象。

为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该校还特意邀请到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蒋庆泉,“一级战斗英雄”李家发妹妹李家英以及十余位烈士家属同浙传师生分享他们的故事。活动结束后,现场同学纷纷表示:“真的很受震动”、“想起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因为先烈们曾经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要传承英烈精神,为国家的富强不断努力”……

该校党委书记杨立平表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蓬勃开展的时代大背景下,“迎接建党百年,为百位烈士画像”大型公益活动将成为浙江传媒学院立德树人、思政教育的精彩案例。浙传师生将充分发挥专业知识,用丹青绘英雄,为英烈家属圆梦,共同缅怀这些最可爱的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