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中国减贫密码》纪录片重磅推出 浙江传媒学院多元化路径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5      

原文地址:https://www.eol.cn/zhejiang/zhejiang_news/202103/t20210305_2081194.shtml

近日,由新华社集中优势力量、历时数月制作的50分钟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China:Prescription for Poverty)》,分中、英、法、西、日、俄等多语种正式面向全球重磅推出。该纪录片由浙江传媒学院协助拍摄,该校梁碧波老师担任艺术总监,校友武笛、苏轶人、坚赞、孔令杭、华成,教师刘晓妍担任主创团队成员,用9个生动案例解码了中国减贫经验,既体现了制度优势,又包含了草根智慧,更为世界减贫提供了生动样板。

“十三五”以来,浙江传媒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精神要求,不断加强教育扶贫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努力探索参与脱贫攻坚的多元化路径,着力推动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情推动结对帮扶。该校多年来通过文化帮扶、科技支持、智库助力等举措,整合各方资源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帮扶项目。参与文创产品设计,助力景宁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省首批4A级景区城。与大墅镇联合策划“墅上花开”文化品牌,推动“大下姜”区域产业发展,得到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的肯定与赞扬。结合泳溪香米和泳溪梯田等当地特色资源,设计香米产品包装,策划泳溪香米节,成功登上央视一套新闻。为平阳新联村统一打造茶旅融合乡村品牌,实现从“茶区”到“景区”的飞跃转变。

彰显学科专业优势,全情投入文化帮扶。该校美术馆馆长、荷赛奖摄影师傅拥军从2018年起多次走进广西百色田东县深度贫困村——梅林村开展摄影家驻地调研项目,用镜头记录梅林村脱贫路上的变化,央视《新闻周刊》《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陆续进行了报道。与共青团中央合作完成10部脱贫攻坚系列微纪录片《世界在眼前改变》,87名浙传师生历时一年,多角度、多层次、多地区地用镜头展现扶贫攻坚过程中各地的重要举措,真实记录了脱贫攻坚道路上的动人故事。

积极发挥人才优势,全力支持西部教育。2018年3月起,该校先后派出梁冲海、况明全、贾晓雯等多位专任教师紧握“接力棒”,赴新疆开展支教,投身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教材建设,积极参与当地农产品标识设计,助力果农品牌塑造、销售推广。充分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用,为甘肃省定西市岷县100位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有效提升了当地基层教师的普通话应用能力,不断夯实教育扶贫根基。

集聚教育扶贫力量,全员参与消费扶贫。该校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工作部署,在学校颜品超市就设立“扶贫专柜”,陆续采购湖北恩施、贵州锦屏、吉林柳河等地扶贫农副产品数十种,以平进平出的价格进行售卖。实施“消费扶贫”进学生公寓楼的活动,在学生公寓楼自助美食机内添加扶贫地区农产品,为校内师生消费扶贫提供便利。对接新疆农产品采购工作,掀起全校扶贫认购热潮。积极发动教师通过学习强国等网络消费扶贫平台,自行参与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等。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断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