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小时新闻:凌云壮智见未来!第五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国际研讨会在浙传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4      

原文地址:https://www.thehour.cn/news/415020.html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陈素萍

日前,在浙江传媒学院,以“凌云壮智见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举行。

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指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该校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电视艺术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来自全国130多所高校、15家企业等传媒产学研创各界4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传媒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两个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眼下,传媒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取得了很大实效,但也面临着传媒“新文科”实践教学如何落笔、如何实现“云端一体”等诸多机遇与挑战。本次会议设计“凌云壮智见未来”这一主题,就是要主动回答“时代之问”“挑战之迷”“发展之机”,这是从事传媒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专家学者的历史使命与职责所在,也是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的优势所在。

本次研讨会分一个主题论坛和四个分主题论坛,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传媒新文科实践教学生态系统建设、传媒新文科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传媒新文科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一流专业建设四大议题,重点回答了智能媒体背景下传媒学科实践与教学的创新与发展等一系列理论和现实问题。

在主题论坛上,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兼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教授作了题为《传媒类一流专业中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地位、价值与路径》的主题报告,以详实数据从贡献学术理论价值与学科评审价值方面入手,系统分析了实践教学在专业教学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与突出地位,并提出了传媒实践教学发展的路径选择。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兼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姚争教授

浙江大学教务处原处长楼程富教授作了题为《“四新”背景下一流课程建设》报告,分享了“四新”背景下高校一流课程建设理念,从政策角度解读了学科交叉、新文科发展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指出新文科建设必须守正创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教学上要注重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以打造高阶性与创新性并存的一流课程,在人才模式改革上需要遵循规律、协同育人、模式多元。

浙江大学教务处原处长楼程富教授

中国美术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胡惠君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实验教学面临的改革与探索》的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5G加新零售直播的获利风口,5G与直播的发展为打造具有示范引领经济风向标、培育企业品牌助力。

中国美术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胡惠君教授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一梁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传媒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思考》的报告,指出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多种学科群的汇聚造峰能够为传媒全面创新提供前瞻性引领、高效能路径以及体系化场景;实践教学生态体系已从金字塔型转向网格化,从条块状转为扁平化,集教学、生产、科研、创新为一体的智慧实践教学生态系统是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一梁

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先生作了题为《媒体融合生产运营及其对传媒人才需求》的报告,指出当前传媒高等教育需要培养具有产品经理意识的运用人才、有营销意识的复合型人才、有团队精神的三高人才、有技术思维的传播人才、有现代管理理念的专业人才。

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

成都华栖云高级副总裁张亚敏女士作了题为《传媒新文科建设与融媒体实践教学》报告,指出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是新文科学科建设的基础、催化剂和学科建设、实践教学的支撑平台,在底层架构、内容、能力等方面向云端一体智能化方向发展。

成都华栖云高级副总裁张亚敏

在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新闻类专业实践教学、技术与国际交流、影视摄制专业建设等四个分主题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16所高校和中科大洋、阿里达摩院、松下电器(中国)、EditShare中国、北京中广上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个企业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议题,作了精彩发言。

在第五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国际研讨会期间,召开了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一梁报告去年年会以来的工作以及未来计划开展的而工作,到会理事纷纷为专委会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谋篇布局,进行了热烈研讨。

本次研讨会还举办了传媒新技术、新业务、新平台的交流与展示活动,成都华栖云、艾迪普科技、北京强氧新科、北京中科大洋、松下电器(中国)、杭州新视达、北京美吉克科技、北京北广时空、佳能中国、杭州瑞普视听、北京中广上洋、镝次元数据科技、深圳普罗米修斯视觉等公司参加了现场展示活动并协办了本次研讨会。

据介绍,本次会议旨在总结疫情以来传媒实践教学经验,分享索了新技术、新业态背景下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路径,契合了传媒高等教育产学研创共建共享需求,探索了传媒新文科实践教学生态系统构建之路,为全国高校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做出了方向性指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