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杭州网客户端: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杭州这所高校出版了一本蒙语版“抗疫”漫画书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12      

原文地址:http://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杭州这所高校出版了一本蒙语版“抗疫”漫画书 https://appm.hangzhou.com.cn/article_pc.php?id=343506

杭州网讯近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位于杭州钱塘新区的浙江传媒学院联合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杭州阿优动画公司联合策划创作的项目《打造生命防线——新冠病毒预防漫画手册(多语言版)》已完成蒙古语版本《为了共同的健康》漫画书的绘制、翻译、出版工作,并正式面向国际发布推广。

在全球战疫的当下,浙传向世界贡献了抗疫“助力值”。校长徐小洲作为该项目的总牵头人,从前期策划、过程指导到对外联络、国际推广均精心指导,大力推动了项目落地。

他表示,我们应充分发挥传媒艺术类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通过精品力作的打造,进一步提高学校文化影响力、国际知名度,努力在全球合作抗疫中发挥浙传力量、贡献浙传智慧、彰显浙传风采。

抗疫漫画顺利出版的背后,是浙传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据了解,项目接洽后,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丁海祥迅速组织团队开展相应工作,成立由武小锋老师以及动画、漫插画专业10名学生组成的主创团队。

经过数天连续奋战,主创团队严格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印发的防疫手册,完成了60张篇幅、5个章节内容的改写编排画作,内容涵盖新冠病毒的传播来源、传播途径、表现症状、确诊方式以及各种预防措施等。

指导老师武小锋坦言,承接这个项目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要走向国际舞台,所以它代表着更高层次的文化形象,需要非常严格的质量把控,每个细节都要尽可能地科学严谨。”为了保证团队成员在绘制分镜头时画风统一,从人物形象、字号大小、笔刷设定都做了统一的规范。

团队成员17级动画专业的陈露怡回忆道,“因为是科普性质的漫画,武老师反复跟我们强调一定要尽可能贴近实际,甚至连口罩上的3条折痕以及用来固定的铁丝条他都亲身指导强调,让我们深受教益。”

为了契合首发蒙古国的受众定位,创作团队在角色设计上反复磨合推敲,以既能展现中国文化,又体现该国元素。终于在创作5稿后,敲定了穿着传统服饰、头戴熊猫帽的中国小朋友以及身着蒙古民族服饰的男女孩形象。

此外,漫画在表现形式上选用了区别于传统四格漫画的长方形构图模式,采用正方形方式呈现。武小锋解释,“这样可以做成口袋书,保证在最小的面积内呈现最多的内容,同时,正方形既可以适用于手机竖屏,也适用于电脑横屏,兼容性较强,能够符合不同地区国家的阅读习惯。”后续,主创团队将会根据合作国家的文化特点,修改相应的人物形象。

漫画书出版后,参与创作的17级动画专业杨羽菲感慨道,“通过这个项目,我学习了很多新知识和技术,能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来助力全球抗疫,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据悉,《打造生命防线——新冠病毒预防漫画手册(多语言版)》项目分为动画和漫画两种类型,随着蒙古版本漫画书的落地,浙传与其他相关国家的接洽合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不断为增进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凝聚共识。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