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教育之江:小份饭菜、光盘兑换、智慧称重……面对这件斤斤计较的事,我省高校各出奇招!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7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DAwMzU1Nw==&mid=2651213711&idx=1&sn=cbcaa69e32b028cf806f6ba4b710a8c4&chksm=80a41a85b7d39393f9da614d49e06ff65b4f868b8df5c977cb19151bd5725de19ebb3ab55069&mpshare=1&scene=1&srcid=0916k73N7Cv2vgWYD6xRMhy9&sharer_sharetime=1600248351473&sharer_shareid=eb7053d1e870cef80d601b1933afe231&key=81fa55bc47845c05e0e2e3f9aa1a408263b9236d375382f6713f07f3faedc9f6e18f952188683f005bc833f096b0b2d433cf27bb7aa71383c06f0bbf3ede3880d7169f21f6040d1119a3bd86c2d54c631fe50148b93935fa2d3c93f2ccf54b0c7df3f63fa917cbaafaa1253ee78c277a4f9ca5508a42f318f30bcd8873a52263&ascene=1&uin=NjY2MTEzODMy&devicetype=Windows+7&version=6208006f&lang=zh_CN&exportkey=A2H1UOi1ao6CDzjc%2F7gztvA%3D&pass_ticket=2mUVibM2F1v4TyCQrOvCeovq9A624yDtSr%2BtLRcvnrTDwS%2Bs0dhbixnxxRIZhbW0&wx_header=0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

粮食从播种到上餐桌

要经历漫长的等待

而浪费却只在一念之间

近日

“节约粮食”成为了社会热点

推出半份菜

光盘换礼物

智慧称克重

……

我省各个高校

以“花式”节约粮食的号召

带来最美的光盘行动

宁波大学

近日,宁波大学有思餐厅不仅新增了米饭售卖专窗,还新设了礼品兑换处,并新立起了一面大大的签名墙。凭借餐后“光盘”就可兑换一个橘子、一个香蕉或一盒酸奶,是宁大师生就餐时可享受到的福利。

与以往只有5毛饭、8毛饭不同,宁大饮食服务中心还特别推出1毛饭和2毛饭服务。师生可以以50克米饭一毛钱的标准,在米饭售卖专窗按需买饭,真正让师生们实现了按需选择,有效减少了米饭浪费。

浙江理工大学

除了在餐厅门口显示屏、餐厅售菜台面、餐桌上等悬挂、张贴主题宣传提示标语,持续倡导“光盘”行动,浙江理工大学针对各食堂的就餐人数、偏好定制菜单,部分菜品推出“半份菜”,对于鸡翅、肉圆、鱼圆等菜品,可按个卖,满足师生多样需求。个别档口推出按量称重计价,麻辣烫、麻辣香锅等档口,大家可按需取餐。在就餐时段内,食堂工作人员还会提醒师生按需取餐,将“光盘”落实在日常、监督在日常。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光盘节约要争先,你不光,我不光,粮食浪费心慌慌,若我光来你也光,文明中国亮堂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一新生傅清源,趁着大学报到前时间宽裕,用锅铲打了一段颇为烧脑的快板。9月10日,从晚上6点半开始,全家人围着餐桌拍起了“锅铲侠快板”,爸妈是“摄影师”,傅清源无比认真的对着手机镜头演了8遍才OK。杭电官方快手第一时间发布了这一短视频,引得师生围观,很快获得了近50万的点击。

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一直倡导在餐厅养成“师生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节俭美德。学校加强宣传教育,利用LED屏、宣传栏及餐桌等,张贴以“杜绝浪费、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为主题内容的文明餐桌公约等标识及贴画,呼吁广大师生从饭桌做起,从我做起,培养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此外,学校后勤服务中心还通过强化职工技能培训及标准化操作,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反对浪费。一是在原材料采购上,认真分析师生的用餐习惯,按照实际情况、季节变化及就餐人数进行及时调整,从源头上杜绝不必要的浪费。二是通过改进烹饪方式及菜肴口味,按需定量取餐,吃多少,打多少,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浙江传媒学院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设计艺术学院、后勤服务中心,以笔为马,共同绘写“节约”,呼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除了在餐厅门口显示屏、餐厅售菜台面、餐桌上等悬挂、张贴主题宣传提示标语,持续倡导“光盘”行动,浙江理工大学针对各食堂的就餐人数、偏好定制菜单,部分菜品推出“半份菜”,对于鸡翅、肉圆、鱼圆等菜品,可按个卖,满足师生多样需求。个别档口推出按量称重计价,麻辣烫、麻辣香锅等档口,大家可按需取餐。在就餐时段内,食堂工作人员还会提醒师生按需取餐,将“光盘”落实在日常、监督在日常。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