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教育之江:萌新来啦,海量多图!直击2020级浙江新生开学现场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7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DAwMzU1Nw==&mid=2651213859&idx=1&sn=3265894c49a9fd7390b694c10271f665&chksm=80a40529b7d38c3f7f5c27ccdb8945648bdb2c1943e1b34ceea70a534f3ea01b4a7be89b3d97&mpshare=1&scene=1&srcid=0916HZAOWDaw56BSvy9h4xgX&sharer_sharetime=1600258364311&sharer_shareid=eb7053d1e870cef80d601b1933afe231&key=f8fcfe1a6c069eefd54b7ca8c0ceabcbd4b8c007abbe85d3dd4a73859af009838239ca714df3b1746c9d91cae534ba24864a5d146f6808df10b50f3b171ea7199e5d58dc194405e7eb3c0cdb36d2e86c772fc8dc62f1996b1d61be03fdee4aca6de9154cc2c6dec37b0713e0e0f60e3d706053071929de4fa5205ac9bb99abe2&ascene=1&uin=NjY2MTEzODMy&devicetype=Windows+7&version=6208006f&lang=zh_CN&exportkey=A60s2XbXkhY5WSSSNf9Ugbk%3D&pass_ticket=Ywu2ekeqmGXt9Iej9T%2FUjasp%2BSKZn5DPr88oad9ceCSq%2Fu%2F5wz2TXid%2B61lVSoTa&wx_header=0

浙江大学

9月13日晚,浙江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新一批求是学子将带着师长、亲友的祝福以昂扬奋斗的青春姿态,共同开启在求是园的新篇章。

典礼现场,还有一群浙大“朗读者”,他们当中有教授、高年级学长、留学生,还有新生代表,通过音乐诗朗诵的形式,讲述浙江大学123载悠悠岁月中的故事,抒发矢志奋斗的青春宣言。

中国美术学院

9月15日,是中国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报到的日子。走出了考场,等待了一整个暑假,从全国艺考生中千挑万选的2662名新生(本科生+研究生),终于加入了中国美术学院这片人文家园。萌新们即将在这里,写下精彩的未来。

为了新生们的健康与便利,学校推出一系列贴心服务,确保学子安全、顺利报到,让家长安心、放心。

浙江师范大学

新生们抵达车站,醒目的指示牌和志愿者们早已就绪,测温、刷卡、核查条形码……坐在经过严格消毒的校车上令人安心。

被子大军已就绪,等待着“汲取”阳光,开始新生活。

学校各大食堂均已开放,叔叔阿姨们带上了“光盘行动”的围裙,希望每个同学将每一顿饭都吃好吃光。

浙江理工大学

9月13日,是浙理工2020级新生报到日,校园内的路边、广场,迎新氛围浓厚。来自33个省级行政区26个民族的4000余名本科新生、2000余名研究生和31名来自新疆的预科生来到“浙理”开启新一段求学之旅,其中90%为“00后”,最小年龄新生出生于2006年,今年才14周岁。

因疫情影响,今年新生的家长不能陪同入校。为保证新生顺利报到,学校在教学区和生活区分别设置了21个迎新咨询服务站,增设6个检测点和校内专用通道,6辆环线接驳车全天候运营,并鼓励老生积极参与志愿迎新工作,做到志愿者一对一接待。

在人员密集的食堂,每张餐桌上都贴有二维码,学生扫码就餐以便信息精准跟踪。学院在给新生准备的礼包中,除了新生手册等物品外,还配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电站,到了!”新生们怀揣着美好的憧憬。今年学校共录取本科生4884人、硕士研究生2184人、博士研究生74人、留学生600人,共计7000余人。

指尖迈“云步”报到,是今年新生入学的一大特色。新生从健康打卡、刷脸核验身份、申请学生报到码、查询寝室,到自助报到,所有入学手续都在网上完成。学生入校后直接入住寝室。需要发放到新生的物品全部提前在寝室放好,不需要另外领取。“自动报到系统实在太方便了。”来自甘肃的机械学院新生徐婉祯激动地说。

据了解,杭电的自助“入学报到”系统已经使用多年,去年嵌入了“易班”刷脸报到系统,今年对其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增加了一些疫情防控相关的内容。抗疫答题、14天健康打卡、杭州健康码核验、高风险人员上传核酸检测报告……自助报到系统用一系列的措施,为师生搭建出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浙江农林大学

9月12、13日,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分批返校报到。彼时静谧的校园,被青春朝气的脸庞明媚着,又开始焕发新的生机。

同学们有序排队,出示“校园通行码”绿码,接受行李消毒、体温检测、扫码登记进入校园。学校还设置了临时隔离点,从容应对特殊情况。12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返校学生进行报到引导、行李搬运等服务,提升报到效率,报到现场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报到入校后,同学们也回归了充实忙碌的大学生活:公寓楼前,经过二次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后,同学们进入温馨熟悉的寝室;食堂在提供美味可口餐点的同时,倡导学生分区固定就餐和分时错峰就餐,通过限流传感装置来限制食堂就餐学生的流量,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用餐效率;校内图书馆、体育馆、菜鸟驿站等在消毒通风后也恢复开放;学校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热情服务,为师生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杭州师范大学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经历过疫情下高考的“小萌新”们陆续走进大学。9月15日,杭州师范大学迎来6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

考虑到车站和机场与学校相距较远,也为了更好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迎接新生,报到当天,94名党员和99名师生志愿者,奔赴杭州东站、萧山国际机场、城站火车站、九堡客运中心等4个站点,为学生接站。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所有家长都不得送新生进校。考虑到新生来校行李多,校门口离学生公寓还有不小的距离,学校安排了10辆接驳车、90个小推车和500余名志愿者,帮助新生运送行李。

迎新当天,杭师大在子渊广场,搭起了一面长达8米的“笑脸墙”。6100余名新生的笑脸,不是随意摆放,而是共同组成了杭师大精神:“包容开放、学与俱进、追求卓越”12个字。

浙江传媒学院

为了让2020级这批带有“抗疫”基因的准大学生们顺利报到,浙江传媒学院创新了多项迎新举措,冲淡了“小别离”,收获了“大欢喜”。

为确保新生报到前后的信息对称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保障,浙传利用信息化、网格化、清单化的手段,推出“公众号教育、企业号应用、钉钉号联系”的入学前疫情排摸链条;设计“自助服务、报到申请、扫脸报到”的无接触式报到信息化流程;构建“网络打卡、数字申报、纸质承诺”的健康排摸体系。通过一系列“安全”举措确保了迎新工作的“稳”。

与往年报到时在新生报到点完成报到、缴费等一系列流程不同的是,今年为了避免大规模聚集,浙传通过提前采集新生人像的形式简化了“报到流程”,推出了无接触式入学报到。通过开发人脸识别面板、报到登记程序、报到码扫描等三项措施保障最小接触式报到,真正实现了“上车即入校,扫脸即报到”,简化流程的同时也让整个迎新工作“提速”不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