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浙江省教育工会:以笔为“枪”讴英雄,用墨礼赞抗疫事!浙江传媒学院教师以书画致敬白衣战士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

全省教育系统工会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入到各条战线的抗击疫情中,涌现了一批典型事例。宋冬冬是浙江传媒学院一名教师,目前担任后勤工会主席,疫情期间和他哥哥宋华华一起为家乡开化抗击疫情志愿者捐款捐物,回到杭州又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休息期间以画笔讴歌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用艺术的方式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致敬。

他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医生为素材创作了《胜利的背影—春天总会来的,胜利总会来的》《激动的握手》和《太阳总会出来花儿总会绽放》等作品;还以浙江传媒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寒假留守学校抗疫职工为素材创作了《抗疫路上--后勤人的信念》和以寄景寓意为主题的《梅花诗乡风雪抗疫人》、《春归》、《又见幽兰香--冲风斗雪见精神》共二十几副书画作品。

通过这些作品向勇于担当的白衣战士致敬,向坚守抗疫情一线岗位的所有劳动者致敬。乌云散去之时,冬去春来。

                                                                  《胜利的背影--春天总会来的胜利总会来的》

创作说明: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董雷进入病房前,同伴为其拍下了这张“胜利”的背景,作者按照照片为素材创作了《胜利的背影》这张作品寓意春天总会来的,胜利总会来的。

                                                                             《激动地握手》

创作说明:作品《激动地握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综合监护室主任医师郑霞是浙江省第一位驰援武汉的医生,他在离死神最近的地方和死神搏斗,该图画的是参考都市快报新闻,给病人坚持了几天的俯卧位通气,能让危重患者获益,和广州的桑岭医生激动的握手场景。

                                                                      《抗击疫情,医者仁心,不放过任何细节 》

创作说明:该作品依据援助武汉医院的浙江医生们在一起探讨病情时的一瞬。

                                                                            《太阳总会出来花儿总会绽放》

创作说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呼吸科九零后护士吕玲玲,她也是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成员,她在武汉期间不怕牺牲,迎难而上,她说不管怎么下雨怎么刮风,太阳总会出来花儿总会绽放,该作品由她在病房举起的胜利手势和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西湖荷花组合创作,寓意疫情总会过去,太阳会出来的,花儿也会绽放。

                                                                            《鼓励---患者加油》

创作说明:疫情当前,感染疫情的患者是最脆弱的,医生们和患者同呼吸共命运,不断的鼓励着患者们,希望大家一起共同战胜疫情。

                                                                           《抗疫路上,后勤人的信念》

创作说明:舍小家为大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最艰难和危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诠释后勤人价值的体现,抗“疫”战场,坚守岗位有信念,此作品依据寒假工作在一线的物业员工李贵德等同志在消毒,宿管阿姨对学生进行量体温为原型进行创作,以向默默抗击疫情一线的浙江传媒学院后勤人致敬。

                                                                               《中国加油、众志成城》

创作说明:该作品采取漫画的形式进行创作,寓意白衣战士们用手中的“枪”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围歼冠状病毒。

                                                                                   《春归》

创作说明:全国上下抗击疫情,同心同德共同抗疫,总有乌云散去之时,冬天也会过去,春天即将归来。

                                                                               《又见幽香时,冲风斗雪见精神》

创作说明:抗疫情已经到了第二个十四天,春天来了,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只因馨香重,求者遍山隅,幽兰不惧风雪,冬日里与风雪抗击,春天来时幽香继续,冬去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也会幽香来。

                                                                                     《傲雪见寒斗精神》

创作说明:梅花它有凌霜傲雪的意志,不屈不挠的性格,坚强挺拔的风骨,敢为人先的勇气,今天创作水墨梅花意指中国勇士在抗疫情防控中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梅花默默无言,全无傲气,但它却敢作敢当,塑造了勇敢者的形象,给人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国加油,疫情也会冬去春来,就如梅花绽放。

                                                                                       《梅花诗乡风雪抗疫人》

创作说明:该作品描绘的是开化中村在风雪夜抗击疫情,在路上巡逻的场景,在创作之时写下了打油诗“日暮天寒折桂桥,香浮静夜五知己,踏雪寻梅抗疫人,暗香浮动月保平安”以向家乡抗疫人致敬。

                                                                                          《西湖春色》

创作说明:玉兰冰清玉洁,在给观者带来美好享受的同时,还向人们传达出了“希望”与“美好的开始”这一深刻含义。作者借玉兰抒发对抗击疫情的勇士们的高尚品格表达由衷赞美。

                                                                                         《绿水青山》

创作说明: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作者通过翰墨描绘家乡开化钱江源的青山与绿水,小溪与飞瀑,想告诉大家春天来了,疫情总会冬去春来的,中国人众志成城,即将迎接春天的到来,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即将胜利。

宋冬冬,出生于1976年8月,籍贯浙江开化,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师、工艺美术师,笔名悟道,目前供职于浙江传媒学院,现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教育书法协会会员,嘉兴书法家协会会员,嘉兴菊香画社副社长,桐乡传统行业工艺美术协会荣誉理事,桐乡书法协会会员,桐乡美术协会会员,青桐印社社员,乌镇泰丰斋姑嫂饼博物馆副馆长,浙江传媒学院梧桐翰墨社、开化梅花诗乡珠山书苑创始人。绘画师从原省美协理事沈伯鸿先生,求教于袁道厚、王晓峰、孙正馨、傅林林、胡少青等老师。

原文地址:http://www.zjegh.cn/show-18843.aspx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