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教育之江:战“疫”路上,每个岗位都是一个阵地,他们聚力共克时艰!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3      

疫情面前

没有旁观者

有人分秒必争 创造奇迹

有人不舍昼夜站岗执勤

有人坚守岗位爱心服务

这场人民战“疫”中

浙江教育战线的党员师生们

聚力共克时艰

在省教育厅1月22日晚紧急部署会后,浙江树人学院党委第一时间行动,当晚成立了校院两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同时,学校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校长李鲁是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他利用专业优势向学校党政班子成员进行了疫情分析,提出了学校防控建议。1月31日,学校党委专门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的通知》。2月4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学校党委书记章清主持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网络视频会议,号召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1月21日,宁波诺丁汉大学首次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全体师生群发送邮件,提醒加强卫生防护、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1月22日,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应雄担任组长,领导和统筹学校整体防控工作,当日出台防控工作预案,明确板块分工,全体成员开启不分昼夜的工作模式,切实做好全面防控工作。1月29日,根据防控工作需要,按板块扩容增员工作小组,将院系骨干、党员骨干纳入抗疫工作小组。2月5日,防控领导和工作小组继续扩大规模,校长尼克·迈尔斯加入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应雄共同担任组长,实行“双组长”制。专门成立专业翻译团队,确保所有与疫情相关的预警、防控和宣教工作实现中英双语传达。

抗疫期间,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作军多次检查防疫工作情况,并模拟发热人员进入校园应急情况处置措施。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启动以来,学校5次组织研究部署落实防疫工作,现场督办落实情况3次,发布通知、公告及倡议13次,签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承诺书32份。实施学校管总、二级学院主战、教研室(专业班级)基层教学组织主建主办的“两级三层”的应急防控管理工作体系,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实现五个100%,即全员政策知晓率100%、各级责任承诺书签订100%、重点人员劝返率100%、师生员工建档率100%、校园防护到位率100%。

浙江理工大学师生党员投身防疫应急科研攻关。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生物制药与生物信息学学科组党支部书记何玉龙副教授牵头的实验室,与省自然科学基金办成功对接,为省基金应急攻关专项“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表位的筛选及应急疫苗基础研究”提供“表达CHO细胞系和技术”。办公室与实验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丁先锋教授与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定点医院西溪医院张思泉主任联合申报了市科技局的科研攻关项目,着力尽快攻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关键技术,推进有关检测技术、防治技术的临床应用。

为了更科学高效地指导师生正确认识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编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105问》,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对疫情的焦点话题进行了专业、通俗的阐释,并通过学校官方微信进行定期刊发、更新,有效普及了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为进一步扩大读本的覆盖面,“105问”的内容正以新媒体推送的形式,每日精准地发送给全校师生,切实提升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凝聚强大的力量。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杭电寒假留校的16名学生已经在30号楼集中住宿管控近半个月,为了关爱留校学生身心健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团委党支部策划实施了“30号楼关爱小房间计划”,通过微信群聊进行一些简单的线上小活动,引导同学们规律生活,丰富“宅”校生活。支部成员担任群主,整点推送专题内容,比如上午9点“今日天气与喝水提醒”,晚7点“室内无器械锻炼”等。有着20年党龄的吕东方同志主动承担与同学们互动任务,为同学们开设线上KTV,录制爱国歌曲;还当起了大家长,同孩子们聊野菜,谈生态,提醒他们每日给家里报平安;更是牢记教师本色,引导同学们积极调整学习心态,树立抗“疫”信心。

温州医科大学机关党委组建“临时党支部”打通境外捐赠防控物资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畅通海外同胞捐赠渠道,应温州市卫健委邀请,迅即组建由9名政治素养过硬、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协助从事境外捐赠防控物资接收及分配工作。克服时差等困难,4天内协助华人华侨办理236笔捐赠物资通关手续,分配已到货境外捐赠口罩80.4万只,防护服7366件。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党员积极践行“我是党员,坚守岗位、率先垂范,让党旗在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承诺。许多师生党员在家乡所在地和社区积极参与防控志愿服务。截至2月7日,有370余名党员教师主动到社区报到,150余名党员教师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英语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自发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出800元“特殊党费”。日语专业学生党支部罗汐雅同学经过多方努力,购买500个口罩和8桶消毒液送到武汉协和医院。西葡语系学生党支部党员徐泽达同学目前在西班牙留学,得知国内疫情后,紧急购买了两箱口罩寄往武汉。其他各学院师生党员也纷纷自发以捐款捐物的方式表达对防疫工作的支持。西方语言学院党员师生们自发捐款捐物合计20311.99元。东语学院师生党员自发捐款6472元。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6087名师生入党积极分子收到了一份份学校师生党员防疫工作故事汇,这些带着满满正能量的专题每天都会推送到入党积极分子的手机中。在“计量党建”微信公众号上,以“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为主题持续发出的量大师生党员抗疫故事汇,目前已制作7期。据悉,为广泛收集抗疫前线的第一手资料,切实减轻各二级党组织的工作负担,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工作思路,学校组织部干部加班加点,迅速在学校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微信群进行摸底,逐一汇总了235个师生党支部的抗疫故事。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共有140余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请缨,以工作地、居住地为阵地,奋战于抗击疫情一线。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党员王智琦作品《战“疫”》入选省文明办公益广告作品库。王智琦是设计艺术学院16视觉传达设计1班学生,其作品《战“疫”》刻画了一名白衣战士手持利剑神盾,腾空跃起迎战冠状病毒的情景,展现了一线医护人员身赴险境的自信从容,凸显了誓将病毒斩杀殆尽的决心和勇气,在人民网等媒体平台刊出后受到广泛关注。目前,该作品已入选为省文明办公益广告作品库,即将用于11个设区市疫情防控的户外媒体宣传。一同入选的还有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韦欣的《敬畏生命 拒绝野味》、罗喆欣的《战“疫”黄历》,入党申请人冀思齐的《感谢所有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

战“疫”路上

我们

勇当先锋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MDAwMzU1Nw==&mid=2651201725&idx=1&sn=42bc224a46d106f4ab23639207cca65f&chksm=80a475b7b7d3fca1cea2073ea4aab1e1a922f3ce245e044074e564644781e35d3fa5275d88e6&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1594965586&sharer_shareid=788ddf5f58c0f96d32f3fed34ad5df09&exportkey=AdM09UmCS5CiFJWy9V4B9Fs%3D&pass_ticket=zxCFU%2FAc%2BHsuGJ45rL7yVWLHOPg16CdW81jPkYR5REvfEzm0uFX7SKcqjvD9OZSa#rd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