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全国首家网络文学院在浙江传媒学院成立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5      

12月23日上午,浙江省作家协会和浙江传媒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基地和网络文学院,标志着我国首家由作协和高校共建的网络文学院——浙江网络文学院在该校正式成立,填补了国内网络文学学历教育的空白。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在致辞中指出,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文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中国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国作家协会非常关注网络文学发展,在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中就增设了“网络文学新人奖”,以进一步引领、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浙江网络文学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作家协会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已经走在全国网络文学前列,形成独有的“浙江现象”。浙江网络文学院的成立,是中国文学中的一件大事,对更好地推动我国网络文学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表示,网络文学的创作和研究在全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成功走向了海外,影响力巨大,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对外展示窗口。学校近年来大力加强网络文学教育、创作和研究,聘任了一批网络文学作家,成立了网络文学和创意写作研究中心,出版了系列网络文学研究专著。学校将以浙江网络文学院成立为契机,在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作家协会和中文在线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各项合作要求,把“网络文学高地在浙江”的文章做足、做精、做深、做透,推动浙江传媒学院网络文学教学、创作、研究取得更大进步,力争打造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高校网络文学教育领头羊,以优秀的成果助力中国网络文学新发展。

据了解,依托浙江网络文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每年将在校内选拔培养30名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柔性方向的本科生。在培养网络文学研究高端理论人才的同时,发掘一批优秀作品推向各大平台,通过作品评论、论坛、展台等形式打造网络空间优势;实现成果转化,在剧本开发等方面提供可行性方案,进入创意产业链,努力为我国网络文学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并成为中国国家形象的对外展示窗口。浙江省从2013年开始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程”,积极探索网络文学的引导、服务、管理等模式,各方面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逐渐形成了网络文学的“浙江现象”。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曹启文等共同为浙江网络文学院启动揭牌,并同时成立浙江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基地。

原文地址: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912/t20191224_1701013.shtml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