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今天,浙传登上中央电视台!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2      

学校结合思政课教学,把舞台变成了生动的、移动的、打动人的思政课堂,用这种方式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12月10日,浙江传媒学院走进央视新闻直播间。

在11月22日举行的浙江省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表彰会上,由校党委书记杨立平负责的原创音乐剧《红船往事》荣获浙江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成为我省唯一一所高校获奖单位。音乐剧《红船往事》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并为新时代继续传承“红船精神”而创作,展现了一群具有坚定信念的革命先驱如何在困境中完成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开天辟地壮举,继而深刻阐释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传递了革命先驱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匡复中华的责任担当、爱国爱民的炽热情怀和上下求索的不懈追求。

该剧首次选用中国共产党建党史作为音乐剧创作题材,在历史的厚重感中蕴含温度。演出从《走近红船》起至《红船启航》终,包含《书海寻觅》《红色恋人》《红色宣言》《我失骄杨》四大版块,以毛润之与杨开慧为核心人物,以“真理之路”与“爱情之路”为两大戏剧主线,书写了这对革命伴侣及李大钊等一批革命先驱,在披荆斩棘走向红船过程中的人生无悔选择,表现了革命先驱的责任担当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展现了信仰的伟大力量。

作为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旁的高校,发扬“红船精神”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剧本、音乐、演唱、表演、灯光、服饰、舞美等方面,有机整合资源,倾力创作创新,有近100位师生参与创作演出,集中展示了我校办学水平和实力。同时,通过这部剧的创作,摸索一条非专业院团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项目的新路子,探索一条把德艺双修体现在教学实践特色场景之中的新路子,为我国音乐院校音乐剧专业的原创性和本土化建设方面提供宝贵的经验,有力推动高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成效,提升学科专业的发展。

该剧目前已先后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南京荔枝大剧院、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嘉兴大剧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等省内外知名剧院和高校巡演了30场,现场观众达三万余名;走进上海徐汇区给党员代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近400人现场聆听了党课,6万余名党员在线观看了党课。

此次,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我校创新思政课《红船往事》进课堂建设情况,是我校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思政课程教学“有法”、课程思政育人“有味”、思政文创传播“有力”,唱响思政教育“合奏曲”,擦亮学生青春底色的集中反映。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AwMjgyMA==&mid=2658805997&idx=1&sn=30de53246b57974707fed8c96c4b0c3c&chksm=bd6e23c68a19aad0c04390fe60d26532950e2393052b18ae8923dfd1ddf522dc30ced13f3819&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76140106535&sharer_shareid=788ddf5f58c0f96d32f3fed34ad5df09&exportkey=AZKy9gVuMdfEBKMLUwxfuFc%3D&pass_ticket=vGOKn%2BIzOFusjnR1386LcRsGKcta6eewVsQdFhOIugquYMi5W%2FTgysEvLwZff3UY#rd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