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传媒设计师杨超以中华文化登顶设计界“奥斯卡”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1日,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杨超凭借作品《My Words》荣获2019红点至尊奖“最佳设计Best of the Best”——红点设计奖中的顶级奖项!

他曾荣获国内外专业竞赛奖160余项,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用世界看得懂的视觉传达方式来创作设计作品,让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受并理解中华文化,以中国元素展东方之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融中国元素 汇传统文化

诠释东方之美

杨超创作的《China Says ——景德镇瓷说》在国际上斩获多项大奖,名声鹊起。这是一本没有过度设计的书籍,它的吸引人之处也许在于其内容的可读性。所谓设计,也许就是“没有设计”,更多的是设计师融入情感去呈现的一件作品。这本书试图打通东西方交流屏障,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陶瓷文化。问起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杨超回答道:“当时在德国留学,教授和同学们问我来自哪里?我发现他们竟然不知道曾经影响世界的瓷都景德镇。”意识到这一点,作为设计师的杨超,身上对于中国文化传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他希望设计一本关于陶瓷文化的书,集合他近几年的设计研究,通过融合中国元素和西方审美,以陶瓷文化的视角,让外国人通过这本书,能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中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谈及创作背后的故事,杨超说道,为更好地呈现这本书的效果,对图书纸质要求极高。因需求的纸张传播度不广,购买受当地交通的限制,常常需要辗转奔波,耗时良久。而在装订成书的后期,杨超恰遇智齿疼痛难忍,拔掉后需卧床休息。而一心投入创作的杨超却顾不得这么多,对于艺术创作的热情战胜了牙齿疼痛,最终创作出了这本已获6次国内外大奖的作品。

在创作中,杨超将欧洲经典的艺术设计审美表达方式融入中国传统陶瓷艺术进行解构,既遵循了西方审美,又将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和现代转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杨超深入挖掘中国元素,在创作中不断思考和探索将其中择选出的文化因子用外国人能看懂的形式去传达。当外国人因为作品而认识中国,进而读懂和了解中国文化,这正是他设计作品的意义所在。“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杨超在平日教学中,十分重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常常带着学生一起做项目,他会给出自己的经验、方式及思路,但不会插足学生自身的想法。从选择素材、架构概念,到最终的作品呈现,全由学生完成。他希望作品中能有学生自己的思考,即使遇上师生设计观念不同的时候,思维碰撞的过程也是难能可贵的。他经常鼓励学生:“中国文化有五千年历史积淀,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作为设计师,我们在学好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全世界优秀的表现手法,将我们的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

特色设计 元素多样

展浙传风采

作为校标主创设计师,对于校标的设计,杨超说道:“在设计校标前,我对全国两千多所高校的校标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显示,90%皆为圆圈形式。同时,在对世界QS百强高校标志的调研中发现,如排名第一的麻省理工学院等高校的校标已从圆圈变成了当代图形,这些高校开始强调特色差异化、国际化的品牌传播路线。”

校标的设计从2017年7月开始,直到2018年5月才定稿,整个设计团队全力以赴,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当新校标呈现在人们面前时,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用一面旗铸造灵魂,传承红色基因;用一本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用一组波传播光电,营造传媒境象;绘一条河传承长远,展奔竞不息精神;放一只鸽翱翔蓝天,追逐青春梦想。

杨超在国外领奖时,大屏幕上出现了学校校标。问及当时的心情,杨超笑着说道:“那一刻,我真的特别自豪。我很开心为学校做了一点点事情,同时也特别感谢学校在后面给予了我强大的支持。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浙传。我们一起带着优秀的设计作品,把中国文化推向全世界。”

精益求精 攻坚克难

传播中华文化

谈及创作中难忘的经历,杨超回忆起了去年的一个项目:融合东西方文化,在墙上用陶瓷做一个7.8米直径的圆形陶瓷综合材料的艺术作品,上有八个国家的语言,四百多个文字字符。巨大工作量的背后,困境也随之而来。陶瓷的文字字符过多、过大,有些文字厚度达到40厘米,重量高达20余斤,体量过大,陶瓷会裂开,现有技术根本做不到。

“我就想到,将陶瓷与金属结合,以陶瓷为底胚,镜钢作字符。最终跨材料的结合,惊喜地碰撞出了更佳的艺术效果,别有一番味道。”杨超说道。项目完成后,这件作品竟成了北京国际俱乐部重要文艺活动的场地背景。金属的材质映衬着人影的动态变化,为艺术表演增添一抹亮色。

“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世界认同和接受中华文化。培养更多的设计师,通过中华文化的视觉传达设计,把中华文化分享展示给全世界。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设计师的初心和使命。”杨超坚定地说道。

原文地址: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911/t20191108_1691952.shtml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