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国教育报:浙传思政教育点亮“美丽人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5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隆隆的雷声里诞生……”浙江传媒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诗会上,师生深情朗诵现代诗《我们最伟大的节日》,在广大师生心中引发强烈共鸣。

类似的精彩正在浙江传媒学院不断上演。近年来,该校发挥传媒艺术类学科专业特色,采取多项举措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唱响思政教育“合奏曲”,擦亮了学生青春底色。

思政课程教学“有法”

“古圣和先贤,在这里建家园……”在该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传来了歌声,一位老师领着学生唱到“古圣”“先贤”时,双手伸直,竖起大拇指——这是该校思政教师何仁富教授的课堂,他用教唱手语歌的方法让学生理解中华文化,激发爱国情怀。

思政教学如何得法?这考问着每一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我们是传媒艺术类学校,学生对传播的形式和内容都有较高的要求,枯燥的思政课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何仁富说。

浙江传媒学院总结出一套“四联四进法”,要求每一位思政教师讲课联系实际、科研联系教学、教师联系社团、思想联系前沿,同时专题讲座进课堂、专家学者进课堂、实践成果进课堂、浙江精神进课堂,并以此凝练出了主题思考、名家示范、一线实践、文化浸润等“思政八法”。

陶婷老师被学生誉为“浙江通”,她的课堂上经常运用“最多跑一次”“杭州互联网法院”等许多浙江改革实践经验方面的生动事例,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这群“00后”大学生大呼过瘾。

除了教学得法,老师们还有很多“小心思”。陶婷不论给哪个班上课,第一堂课她就能叫出每名学生的姓名,在她家里至今还存放着几十本“心灵沟通本”,记满了历届学生写给她的知心话、小秘密。

课程思政育人“有味”

2018级播音主持艺术专业魏之惠同学的手上,是学校精心编印的《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练声读本》,里面选取的主要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一呼一吸间,诵读和播报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我们编印‘练声读本’,就是要把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每日练声中不仅掌握发音要领和科学发声方法,还能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提升品位。目前来看,同学们反响都比较好。”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李贞老师说道。

据了解,浙江传媒学院确立了几十门课程思政的试点课程和培育课程。如“新闻采访与写作”课堂里,教师焦俊波通过新闻采访情景再现,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新闻理想。教师李炫鑫的“游戏策划与关卡设计”课更是充满“魔性”,他会与学生们来一段“甩头舞”,甚至穿着搞怪的玩偶服现身教室,欢声笑语间思政教学悄然发生。

因为有了传媒艺术类专业的“加持”,该校的课程思政好看又好玩,被学生追成了“网红”。据统计,该校的课程思政直播课,观看人数累计达200万人次。

思政文创传播“有力”

“红船,你是一部经典,阅读你深深眷恋;红船,你是一首颂歌,唱着你心潮翻卷……”这是学校与嘉兴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重大资助项目原创音乐剧《红船往事》。

该剧紧紧围绕“不忘初心、不懈追寻”的思想理念,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真实、生动地在舞台上再现了具有坚定信念的革命先驱,冒着生命危险,冲破重重阻挠,开天辟地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歌颂了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怀与丰功伟绩。有近100位师生参与创作演出,曾在32天内完成21场高质量的演出。剧组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这期间有7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真正体现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据悉,浙江传媒学院专门成立了中国梦文艺研创中心,承担中组部党员教育电视系列片制作,为全国党员干部教育作出积极贡献,先后获得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特别奖、二等奖。师生主创的《五月槐花香》《孝女曹娥》《圩堡枪声》《小鸡彩虹》等一大批原创的影视作品荣获金鸡奖、星光奖、飞天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

“我们就是要跳出思政‘课’的框架去建设思政课。通过有效运用‘互联网+’‘技术+’‘艺术+’等形式,让思政课百花齐放、春风化雨。”该校党委书记杨立平说。

原文地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1/05/content_572174.htm?div=-1&from=singlemessage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