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浙江政协同心苑:厉害了!他在这场国际性会议上作主旨演讲,一起来听听~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2      

面对扑面而来的

全球性技术巨变

当前创新创业教育

如何破解新问题、抓住新机遇?

10月9日至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八届创业教育国际会议在杭州召开有位浙江省政协委员登上这一重要的国际性会议讲台发表主旨演讲一起来听听他讲了什么——

徐小洲,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浙江大学创业教育教席主持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新世纪 151 人才工程重点人才。

会 议 背 景

2012年,位于泰国曼谷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建立了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网络”,以加强亚太地区的创业教育。成立至今,在“创业教育网络”成员的支持下,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已在多个国家成功举办了七届年会,为分享创业教育相关议题的信息和经验提供了平台。

此次在杭州举行的第八届创业教育国际会议,是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配套活动,以“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来自30多个国家政府部门、教育机构、行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昨天,徐小洲在会议上作主旨演讲《创业的哲学反思与知识创业社会变革》。他认为,当前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四次工业革命并非迭代而是交织关系,未来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元、复杂和激烈,未来创业社会的升级需要大学、产业、政府的协力推动,需要全球的协力推动。深化创业教育国际合作是破解共同难题、走向未来光明的重要途径。

他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哲学反思是人类价值理性之源,是拨开人类社会迷雾的指明打。他从哲学的角度阐述了知识创业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创业与社会变革的紧密联系。

创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动机”。徐小洲认为,创业的出发点是打破一切束缚,寻找新的发展机会与空间。创业的本质是创造新价值,没有价值创造,就没有当代人类社会发展。人类的社会属性决定创业社会没有旁观者,“不让任何人落后”。

徐小洲认为,科技是社会创业发展的“引擎”。科技决定着社会进步的轨迹,科技进步,社会、经济才会进步。第一次工业革命让人类步入机械化的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让人类步入电气化的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让人类步入信息化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让人类进入前所未有的智能化时代。科技影响人类生活,科技应用引导着人类生活方式的变迁。科技决定着未来人类的命运,包括国家在内的社会综合体竞争的核心就是科技竞争。

“未来的创业变革将以科技创新为基础。”徐小洲说,牵引社会大变革有四大知识创新领域:以知识交叉与融合为基础的大科学研究、宇宙科学与外星智慧生物研究、智能机器人开发与人机混合新生命研究和复杂科学背景下大健康研究。面向社会需求的大学制度性创新,需要形成打破疆界的全球大学科研与治理联合体、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产学研跨界融合体等。

此次会议还通过了《杭州宣言》,形成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创业教育发展新愿景和新目标,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政府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建议采取一系列新的措施和行动,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zODc2Mjg1Ng==&mid=2247500914&idx=3&sn=ed743cabd7eb1aa3a6916552a0f9384e&chksm=fad04f75cda7c66311878296aeae5c37d52b5374555a7165d945a216fad523b235e19d2d5d65&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70837852005&sharer_shareid=788ddf5f58c0f96d32f3fed34ad5df09&pass_ticket=WwPGEbQXDweg91bDeowontjUOOX4nAcdbA%2FT2Ce8wdBygSEoz77E0jnHl7Ptbd6L#rd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