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中新网: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浙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20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传媒学院营闭营仪式。 翁娴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8日电(张煜欢 翁娴)“少年强,则国强。”配合着雄壮的背景音乐,华裔青少年们在台上排成三排,整齐地朗诵着《少年中国说》。18日,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传媒学院营举办闭营仪式暨汇报演出,代表着为期十天的夏令营落下帷幕。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传媒学院营闭营仪式。 翁娴 摄

据了解,本次“寻根之旅”浙江传媒学院营共有来自加拿大、美国、意大利、法国等7个国家的54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十天营期中,营员们学习了武术、书法、茶艺、国画等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实地游览西湖、良渚博物院、茶文化博物馆等景点,并参观了浙江传媒学院的融媒体中心,体验做主播、拍抖音、录制节目。

“中华文明是非常伟大的文明。”作为本次夏令营的承办方,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表示,参观灵隐寺让营员感受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而参观刚刚申遗成功的良渚古城遗址,更能让营员感受到五千年前东方文明曙光的“根文化”。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传媒学院营闭营仪式。 翁娴 摄

“杭州非常美丽。学习国画、书法,参观灵隐寺、良渚博物院,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美国华裔女孩苏湛身着汉服,刚刚结束古琴表演。在夏令营的几天,中国的传统文化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对传统的中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中国“现代”的一面也让华裔青少年十分好奇。

“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来自意大利的董意已是第二次来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了,他告诉记者,中国的科技发展超乎想象,“中国的一些新技术,像共享单车,还有支付宝,在意大利都是刚刚普及。”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传媒学院营闭营仪式。 翁娴 摄

“有的孩子长这么大一次都没回来过中国,回来之后发现原来中国发展得如此迅速,到处高楼大厦,还有便利的移动支付,对他们来说是新的体验。”来自意大利的领队王旭东说。

来自美国的营员家长潘红艳一共有五个孩子,从2011年开始带着最年长的孩子来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起,这是她第五次陪同孩子参加活动。“在国外,我们属于少数,而孩子来到这,就会知道哪里才是他的家,而世界各地也有那么多的中国人。她会突然之间找到一种无形的力量,知道自己不是那么孤单。”

                                                                       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学习的书法作品。 翁娴 摄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表示,开展“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就是要让广大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共同探寻中华血脉之根,中华文化之根,中华精神之根。他希望营员们能在国外继续学习中文、传播中华文化,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传播者和积极促进者。

原文地址:http://5f1cb4ab895524f0ba0dcf94afe47f6a.casb.cuz.edu.cn/chinanews/content.jsp?id=4008022fzmhexn&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