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浙江在线:浙江传媒学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达成创建传媒研究园区协议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8-06-16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6月16日,浙江传媒学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关于创建(中国浙江)传媒研究园区达成协议。

  作为我国南方培养传媒人才的代表性院校,浙江传媒学院自升格为本科院校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自身传媒学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软硬件建设领先等优势,以浙江省坚实的经济基础,丰富的教育、土地资源为依托,积极响应建设文化大省和教育强省的号召,不断扩大外事交流与对外合作,借用外力,寻求共建,积极探索与海内外兄弟院校在人才培养与产学研方面的合作模式。仅2005年一年,学院外事交流与对外合作硕果累累。学院进一步加强了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的交流和合作,促成学院与考文垂大学签订长期互访协议。院学生团首次赴英国交流访问成功。在此基础上,顺利接待了考文垂来访学生团。一年来,共接待国外来宾共18批次66人,其中,国外院校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乌克兰、加拿大、新加坡等14批次43人,日本NHK高清放映团、叙利亚、希腊和塞浦路斯国家新闻代表团4批次23人,还有英国考文垂大学学生交流团25人。同时,加大出访力度,成功组团访问5批次25人,分别赴美、英、德、俄、乌克兰、日、韩等国家,加强了我院和国外兄弟院校的联络与交流,加深了友谊,拓展了视野,为进一步合作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马里兰大学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距离白宫十英里左右,是世界上最好的研究性综合大学之一。他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公共关系学院,排名美国第一位。十余年来,它已与中国各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它在美国本部建立了获得中国高度评价的培训项目,几年来对来自上海和其他省份的政府官员和工商业界领袖进行了持续的培训。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部在该校第一个建立了在海外的研究园区。同样,中国政府把它在美国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也建在了该校。除了以上项目外,马里兰大学与中国政府、大学和其他机构有着数十个合作和协议项目。他还拥有世界级的新闻学院——菲力浦.麦利尔新闻学院,排名美国前五位。这是一所世界公认的第一流新闻学院,拥有六名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普利策奖获奖者以及著名政论作家、评论家、畅销书作家及白宫通讯员等教授队伍,操作Capital News Service和有线电视台,出版美国极具权威性的《美国新闻评论》杂志。几十年来主持由美国政府赞助的奖学金项目,培训了世界各地千万名媒体工作者。他与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媒体机构建立并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其中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CBS、NBC、CNN、全国公共电台、合众社、美联社和美国在线等。

  协议规定,浙江传媒学院与美国马里兰大学、中美传媒技术培训中心将共同筹建马里兰大学(中国浙江)传媒研究园区。该园区基地设在浙江传媒学院,其共建项目包括职业培训、学术科研、师资交流以及中国传媒文化企业孵化等。菲力浦.麦利尔新闻学院将负责学术项目的开展,并派马里兰大学教授在中国进行学位教育项目,而浙江的一些传播学教授会被邀请在传媒园区担任研究生课程的教师。同时,与能进行研究生教育的研究性大学—浙江大学合作,以开展研究生课程。完成学术课程的学生将获得由马里兰大学新闻学院颁发的硕士或博士学位。各个项目的录取标准将由马里兰大学和新闻学院确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他们将致力于推动园区成为省内的重点建设项目,吸引省内乃至全国其他合作伙伴的参与。马里兰大学校长莫特先生(C. D. Mote, Jr.)一行三人于6月14日—17日访问了浙江传媒学院,考察商洽合作事宜。来访期间,学院安排了座谈、考察以及签订创建园区的框架性协议等一系列活动。期间,浙江省副省长钟山会见了项目三方,并给予(中国浙江)传媒研究园区的创建以高度评价。

  研究园区的创建,对于中美传媒文化的交流,国际传媒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实质性地推动作用,同时,为提升双方学校的办学层次,推进浙江文化大省建设,推动中国传媒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