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人民网:为梦想艰难跋涉--艺考生的长征路(组图)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8-03-17      

艺考长征

艺考长征

艺考长征

艺考长征

  时报记者 张治平通 讯 员 王文辉 摄影报道

  人民网3月17日讯:3月,浙江传媒学院迎来了2008年新的艺术类专业招生报考工作。初试、复试、加试……来自省内外的9000多名考生,徘徊在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路上,浙传校园内那栋闪耀着艺术光芒的标志性建筑下,写下了这些怀揣艺术之梦的考生多少欢笑和泪水。

  这是2008年的春天,这是一个让人多梦的时节。

  3月14日,是浙江传媒学院艺术生高考招生的复试日子,安徽省蚌埠市的沈燕萍女士带着女儿,第二次来到浙江传媒学院。母女俩是头晚坐火车,早晨到杭州,而结束当天的复试后,她们又要马不停蹄地赶到上海,参加华师的艺术生考试。

  沈燕萍说:“我们在去年11月份就开始了这艺考长征,曾参加过6所院校的考试,春节前,在南京考试,正赶上那场大雪,我们被堵在高速公路上两天两夜,没吃没喝的,幸好有一位上海司机给我们送了点饼干,才渡过难关,几个月下来,报名、培训、服装和其他生活交通费用就花了2万多元,现在,女儿能进入复试,总算看到了希望,不管多难,为了女儿,也要走下去。”站在浙江传媒学院大门口,还能看到许多像沈燕萍这样的母女或父子,拉着箱包进进出出,艰难地跋涉着。

  近年来,艺术类专业招生报考持续升温,各地报考艺术专业的考生人数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国艺术类专业考生规模已经超过百万人次。

  采访中发现,许多考生并不具备艺术生考试的起码要求。在初试考场上,一位女生对监考老师说:“我给你们唱首儿歌吧”,然而,她唱的是《鼓浪屿之歌》;一位男生大声朗诵着“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老师问“作者是谁?”那男生说不知道,类似这样的玩笑,让人哭笑不得。

  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副研究员朱力欣说:“从考试的情况看,许多家长对艺术是盲目追求和崇拜,而自己的孩子并不具备艺术天赋,硬把他往艺术的道路上推,适得其反。”在与那些家长和考生交谈中,可以看到,近年来,一夜成名的“超女”“快男”现象影响着孩子们的志向选择,一些家长“曲线还愿”,让孩子去实现自己的当年理想。当然,更多的是因为孩子的各项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只好选择艺考生之路,走捷径,赌一把。

  为建设文化大省培养更多的“文化人”,浙江传媒学院根据社会需要制定教学计划,今年,他们就新增加了“媒体创意”专业,计划招收95名这样的学生。他们表示要让走进浙传的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合格的艺术人才。

(责任编辑:任南威(实习))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