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视角 > 新闻详情
钱江晚报:浙江大学生的一封信引发南京媒体大讨论——“我不是多管闲事”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8-10-08      

  本报10月8日讯 昨天,金陵晚报以《游中山陵目睹群殴,浙江大学生致信南京旅游局长》为标题,报道了浙江传媒学院的大学生刘子瑜在黄金周期间在南京的遭遇:“我饱含着对南京的眷恋和热爱之情给您写这封信,但是,眷恋与热爱的背后还有一丝遗憾……”
  

  10月2日傍晚,刘子瑜在同学的陪同下到中山陵游玩,在他被秀美的景色、雄浑的建筑折服时,也目睹了公交车超载、乘客争座、工作人员辱骂游客等不文明的现象。得知南京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5日,刘子瑜就把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写成一封2000字的长信寄给南京市旅游局局长。金陵晚报闻讯后,对刘子瑜作了专访,并从昨天开始了系列报道。

  为抢座位两家互殴

  刘子瑜所学的专业是新闻,虽然尚未毕业,却已经是本报、下沙网等多家媒体的通讯员和特约记者。刘子瑜告诉记者,他于10月1日至3日在南京停留了3天,2日傍晚,在中山陵景区游览结束准备前往新街口地区时,发生了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

  傍晚约6点左右,刘子瑜从灵谷寺出来,发现原本秩序良好的门前广场一片混乱。所有车辆无秩序地乱开,游一线、游二线、景区内部“旅游小火车”更是在无人管理下乱停。“在游客上车时,我亲眼看见了群殴事件的爆发,群殴的双方都是游客,只是为了争抢座位,一名中年妇女带着3个女儿和另外一家五口相互撕扯打架。在此期间,我没有看见任何一名工作人员出来管理,小火车司机也坐在车里不出来制止,这叫我十分痛心。试问,中山陵这么大的景区,为什么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刘子瑜说,这让他想起在西安实习时的印象,“同样是古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在乘车秩序方面做得很到位。其实不用多麻烦,只是拉了警戒线,修了乘车排队栏,大家自然排队乘车,没有争抢,没有怨言。”

  工作人员斥责游客

  除了乱停乱靠,刘子瑜还亲身经历了公交车司机野蛮驾驶,“在车头前有游客的情况下,司机不顾游客安危,硬是向前挤,向前蹭。我无法想象,如果我没有及时躲闪会怎样?”

  当时,灵谷寺门口的游一线、游二线出现了明显的不足,每辆公交车严重超载!刘子瑜用“拥挤事故”来形容上车的情景,有个5岁的孩子,最后刘子瑜抱着他坐在了身边,孩子的脸庞被挤得通红。

  更让刘子瑜惊讶的是,他上车的时候,有位穿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车里居然对游客吼道:“挤什么挤啊,一点素质都没有,还到南京来旅游呢?!”刘子瑜气愤地对记者说:“游客再有不对之处,工作人员作为主人,作为管理者,都没有理由大声斥责游客。试问,如果一个南京人到别的城市旅游,当众被大声斥责辱骂,他又有何感想?”

  “我有义务告诉你”

  虽然遇到了一些不愉快,但南京的导游却给刘子瑜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对此很是称赞了一番,“这些导游真的很负责,详细解说每一个景点,很有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

  在给旅游局局长的长信中刘子瑜写道,“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多管闲事,但是,作为一名热爱南京的人,我有权利,有义务告诉您这些。因为信上说的种种都影响到了南京旅游业的形象,希望我的这封信能够引起您的重视。”

  南京旅游局答复刘子瑜,非常感谢他的社会责任感,近日将作出整改措施。当地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纷纷转载,成为南京城最近热议的一件事。

  本报通讯员 刘大山 本报记者 丁星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