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待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遇见
——读《人间词话》有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4      

初读《人间词话》时,年纪尚小,只因这意境旷然的书名便贸然翻阅。那时,不懂家国之思,亦不明儿女情长,却也为书中的光风霁月,无法入眠。再读《人间词话》时,我已然成为一名大学生,没有博览群书,但也在过去的十几年的课本中学堂里接触了一些诗词,于此时,我才对王国维先生对词的见解与批评知晓了一二。

《人间词话》虽非思想最高深、看法最通透的作品,但却是百年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美学经典。人们也给予盛赞:真正的国学大师,盛传百年的经典。书中对词的点评杂糅着西方美学思想,它标志着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向现代转型的开端。

书中,“境界”二字贯穿始终,给人的印象也颇深。“没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我们都大抵知道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提到的三种境界: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起初我不解,这自词诞生以来,词人众多,这优秀的词作更是数不胜数,怎么可能,每个词人的生平都是在风雨飘摇中经历了大风大浪的浮沉呢?可是也不停歇,我没能一直留在懵懂无知的阶段,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经历了或见证了世事的迁移和人事的变化。于是我懂了,即便是如尘埃一般普通的人,他的一生的轨迹也不会毫无波动。而一名合格的词人,内心必定是比平庸者更为敏感,心思必定更为通灵。从花草荣枯,看见家国盛衰;从月夜枫桥,生出思乡愁肠……

王国维先生撰写的《人间词话》虽是本论词之作,却又不仅仅是简单的论词,它融入了作者对人生的思考。他将个人自我抛入渺茫无边际的宇宙与生生不息的永恒中,让自我去面对注定的人类悲剧,甚至将自我做展示的人格分裂,作灵魂拷问,去追究人生无根茎的命数。是作者对宇宙与人生、生命与死亡的基本人生问题讨问和思索的结晶。

再举“境界说”,第一境是告诉读者要学会享受孤独并要有所追求;第二境是告诉读者要执着地追求自己的目标;第三境是告诉读者成功往往更青睐那些不轻言放弃者,在你困惑不堪时悄然来临。

正是因为王国维先生将词语生活结合,且书中对此的点评中肯独到又不落俗套,才使得《人间词话》成为古典文学评述的历史上的绝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