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孤独的爱——读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04-03      

一本从开头就想到结局的小说,为什么能吸引人读下去呢?

直木奖的评委说:“因为东野圭吾将骗局写到了极致。”就连东野奎吾本人也说:“这是我能想到最纯粹的爱情,最好的诡计。”就是这样一本充满骗局的书,将读者的心覆雨翻云。

它无疑是在写人与人之间纯粹的爱。所有纯粹的爱往往都义无反顾、炽热,同时又脆弱、不堪一击。浪漫主义的故事,却又免不了悲伤的结局。就像是歌德笔下的少年维特,就像是王尔德书中为爱献出性命的夜莺,像是永远面无表情的天才数学家石神。现实往往与太过纯粹的心向背而去,然后铁面无情地长驱车轮轰然向前。

石神与靖子之间其实根本称不上是爱情,因为这种情感一直深藏在石神的内心,没有外露.石神一直单恋着靖子,每天固定到靖子工作的早餐店去买便当。除了偶尔上下班的打招呼,两个人的生活就像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

从文章中也得以瞥见冷漠世界向脆弱的人肆意地残忍。前夫对相依为命的母女的无止境地纠缠,使得这两个人最后被逼上绝路,失手杀死了前夫。住在隔壁的石神决定帮她们隐瞒真相,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而这个局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因为石神的办法就是再杀一个人.

最普通但最不容易猜透的局,就是情,世上唯独感情二字可破世俗的荆棘。

就连靖子得知真相后,都感叹她从未遇到过这么深的爱情。她连这世上有这种深情都一无所知。石神面无表情地背后,藏着常人难以理解的爱。《Channel A》中说到:最深的爱,超越了深度,是无法测试的。

这种爱无疑是孤独而负重的。重到靖子承受不起工藤许诺下未来的美好生活,重到女儿美里倒在血泊中,重到需要用别人的生命来替代。于是汤川向石神告诫道“没有人是无用的齿轮”。艰难也好,无阻也好,即使很弱小,但每个齿轮都顺着自己的轨道,运作下去。

每个个体都是很脆弱的,因此石神对于靖子不单单只有爱,应该还有一份依附吧。

在监狱的时候,石神回想起他与靖子母女的初见,“身体仿佛被某种东西贯穿,石神早已忘记她们是怎样打招呼的,但两人凝视他的明眸如何流转,至今仍清晰烙印在记忆深处。”当时的石神差点迷失活着的意义,觉得反正自己死了也不会有人伤心。 终于石神在麻木的尘世之中找到一丝慰藉。

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人。

这就是支撑石神活下去的原因。但是明显靖子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所以自首了。其实靖子最终决定自首绝对有出于良知的因素在。但从道德上面看我们无法去评判,靖子究竟是对还是错。靖子只是作出了利于自己良知的举动,却将石神的牺牲毁于一旦。靖子也是选择了一生不内疚的所谓幸福,摆脱了石神所希望的生活。石神说到底是孤独的,因为很明显靖子辜负了他所做的一切。明白他并把他作为独一无二对手的汤川,也将事实的真相告诉了靖子,间接的抹杀了石神的牺牲.

有人说:“道德不过是太平盛世的锦衣,在这个时代剥落用以抵御严寒,在这个时代积蓄起来的寒冷。”东野圭吾在一定程度上也借汤川,表达了对这个世界的残忍的控诉: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就算突然失踪,也没人找他,更不会有人报案。因此没有人会发现每天路过的河边,会少一个流浪者。因为他们总是突然出现在城市的一个角落,又猝然消失。石神把这群人当作是无用的,决定了他们的生死.这无疑是残酷的。

最后一章中靖子与石神的动作也有意间加大了悲剧的震撼感,靖子突然的俯身跪倒,石神一边摇头与后退,最后“他猛然一个转身,双手抱头。他发出了野兽般的咆哮,咆哮里夹杂了绝望与混乱的哀号。那咆哮,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并不是存心的想伤害谁。整个故事到了结尾也无法发现真正的可恨之人,才突显生活的两面性与赤裸裸的现实感.

你可以向世人昭示真相,惩戒恶人,却无法将所有人免于无辜的非难。石神以为他做的都是处于爱,但是这种狭隘的爱只能窄及靖子和美里。所以当靖子自首时,孤独的爱随之瓦解了。当汤川从石神身后,将手放在他的两肩上时。石神继续的嘶吼,仿佛要呕出灵魂。

来自孤独,终于又重回孤独,殒落了他孤独的爱。

文章作者:先锋通讯社记者 张铃佳 编辑者:谢薇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