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与这个世界热情相拥——青山七惠《一个人的好天气》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02-26      

即使是一个人,也要与这个世界热情相拥.

青山七慧的行文非常细腻,全书是以二十岁的知寿的语气为基调,静静细碎的笔触去描写这样一个青春又忧郁的生命.

而故事就发生在熙熙攘攘的车站的对面,虽然只隔了一条小路,但是车站那边的喧哗完全感染不了这边篱笆墙里,寂静、静默的生活。70岁的小老太吟子常年一个人,只有一墙随岁月静静变多的猫咪的照片。她说他们都叫彻罗基。直到有一天来了一个新房客,一个叫做知寿的小姑娘。小姑娘不想去读大学、懒得去做白领、没有什么抱负,也没有觉得寂寞。

知寿其实就是我们身边一种性子的体现,书的扉页上提到专家把它叫做“飞特族”。所谓的“飞特族”指的也是当今社会上的一代人:不愿全职、却愿意四处打工、无拘无束的自由职业者。大人们会认为,他们不想长大、无法独立生活,害怕竞争,对世界充满不安。

就算是男友走了,知寿的反应也是不想争抢,默默承受,把自己变得不可爱。然后心里想到就让那些快乐的人尽管去快乐吧。习惯着默默承受、偶尔对生活感到莫名的倦怠。偶尔的使使小性子,让人感觉如此之近,近到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人一样。

就是这样一个慵懒简单的小姑娘对于人生也流露出了她自己的想法。在漫步公路时,也会艳羡紧挨着憎恨和愤怒、并享受活着这回事的年轻人的‘叫喊’。真希望像他那样活着。文章有时会显得拖沓和絮絮叨叨,有时更是无意识间流露着身边生命的动态。看上去更像是一位刚满二十的小姑娘,平淡的日子。有人说过:“若不是二十岁的人来读,很难产生共鸣。年长会觉得这是无病呻吟;而年龄尚小的又难免会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在。”

诚然如此,内心既渴望冲向外面的世界、又希望得到别人的保护。“世界不分内外的呀.这世界只有一个.”吟子说道.我们总是想的太多而不敢去迈出那一步.一半热血、一半担心。

知寿与吟子的对话简单却又温情默默。像一阵细雨洒落心底。当每当小姑娘提出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问题时诸如:“外面的世界很残酷吧。”、“像我这样的人很快就会堕落的吧?”。吟子总是轻描淡写的告诉她:不必怕。优雅而聪慧的老太,温吞的生活姿态有时也会让知寿羡慕。甚至希望能突然一下飞跃几十年的时光。透彻的了解到一切的悲与喜、用尽了悲伤与烦恼。然后,变成一个七十岁谈恋爱、约会化妆悠游自在的老太。

你无法不认同,知寿就是这随波逐流中,我们大众的一员。却渐渐的在老太和妈妈的积极态度下,身上仿佛之间注入新的养料。淡化了她对于生活的淡漠与苍凉。吟子、妈妈、知寿三代人的情感交织在一起。让她看到了人生不同阶段的悲欢离合。虽然倦怠、慵懒却无法说她不懂人生,无法否认她性子里对于生活的感知。

她有一只留有自己小秘密的鞋盒子,盒子里有的都是从别人那里偷来的“无足轻重”小东西。像是圆珠笔、吟子的俄罗斯套娃、藤介的香烟。这是属于她留回忆的方式,就像是吟子墙上彻罗基们的照片。仿佛所有的记忆一定要这样才能不被忘记。微小、无用、小孩子般的恋恋不舍才让人感觉心疼。在吟子家度过了三个季节,最后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终于知寿决心离开这个家了,开始尝试一个人生活。

如白开水般的生活看似无趣,却百味杂陈。没有矫揉造作的刻意为之;更没有刻骨铭心的情感,只有倾心动魄的喜欢。

一个人尽管会孤独、寂寞。但是智慧必定会来自于孤独。知寿也一定会找到属于她的好天气,与这个社会热情相拥。

文章作者:先锋通讯社记者 张玲佳 图片作者:高玥菲儿 编辑者:谢薇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