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你有资格这样活——读《挪威的森林》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4-01-02      

霏霏轻雨冲洗尽了夏日的尘埃,逶迤的薄云仿佛冻僵似的紧贴着湛蓝的天壁。远处的山,叠青泻翠,抽穗的芒草在微风的吹拂下蜿蜒起伏。凝眸远望,明朗的景致能看得双目隐隐作痛。这一片金秋的草原纤毫毕现的浮现在记忆里,可是当时,它仅仅只是不经意间抬眸所见的而已。当这一片草原屡屡浮现,渡边由此感叹着记忆的悲哀。对于心中永远无法忘怀的直子,回忆的时间从5秒,到10秒,再至数分钟,延长的那样迅速,仿佛是夕阳下的阴影一般,并将很快消融在冥冥夜色之中。也许,对于人的念想总是会被时间冲洗得只剩下淡淡淡淡的印记,自然的力量,却会神奇的将美好的景致印刻在心中。

对着白色书页上的墨字,总是会默默的,幻想着,把书中的人物印象,转变成风景,会是何种光景。应该,会有一片森林,一片大而无边,郁郁苍苍的树,古朴,却带着向荣的生机。

每当夜幕落下,那一片森林,沐浴在白色的月光,静谧,幽深。草叶相互摩擦的声音,让人能够捕捉到到微风的行迹。墨绿,深黑,藏蓝,浓重压抑的色彩有了轻柔的光亮,也开始显得柔和而澄净。没有边际的树海相互依偎着,伸展着,似乎,再是躁动的心灵也会在这里得到安抚与舒展。

当曙光划破凌晨弥漫的薄霜,那一片森林,满满流淌着金色,温热的阳光。盈盈日光蒸腾着水汽,空气里弥漫着草叶清新的芬芳。依旧是那么的静谧,静到能够听到水嫩的新芽在枝桠上舒展的微响。虽然依旧广袤,依旧大得足以让最有经验的猎人迷失,也洋溢着生机与活力,仿佛只要置身其中,就能拥有无限的勇气去追逐一切的梦想。

属于静谧的夜晚的森林,是幽雅,娴静的直子,如同环绕在莹莹光点里,脆弱,敏感的生灵。小心翼翼追逐着火光,却又会踟蹰不前,焦急的徘徊。直子的一生,如同在刀尖上起舞,留下优雅的身影时,刻骨的痛楚折磨着身心。当纤弱的神经最终奔溃的时候,她也就成了湮灭在喧嚣都市间的一抔细尘灰土。

属于明媚白天的森林,是热情,活泼的绿子,如同有着蓬松柔软皮毛的小动物,对一切未知的事物充满着好奇,灵动的眼眸里不时闪过狡黠,大胆而率直的追求着自己的所爱所好。不同于安逸成长大的同龄人,她更像是受过冻挨过饿,避开重重危险,成长起来的小兽。矫健而优美,骄傲而率真,更是有着动物般的直觉。满满的活力与阳光,亮化着渡边被层层叠叠铅云压抑着的内心。

直子与绿子的形象,相互对比着,而愈加凸显了对方的特点。两个角色之间的关系,也并非是完全的对立,而更像是同一片森林的不同光景。不论是无法排遣孤独,而陷入绝境的直子,还是最该受孤独所困,却一直让自己充满阳光的绿子,对于彼此,对于全书,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人,生而不完美。人,存在即合理。所以不论现在的自己是否足够优秀,是否符合自己的期许,是否能够让人认可,都有资格,想自己一样活着。不论是好是坏,都是不可或缺的颜色;不论明媚幽暗,也许只是不同的时刻。每个人,都有资格,像自己这样活着。

文章作者:先锋通讯社记者 葛钰涵 编辑者:唐佳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