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书评 > 新闻详情
浅尝书籍之美,感受心灵触动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3-11-12      

居斯达夫.福楼拜在短篇散文《恋书狂》中,用他温柔的笔写下这样的一段话:“爱书的气味、书的形状、书的标题。他爱手抄本,是爱手抄本陈旧无法辨识的日期、抄本里怪异难解的歌德体书写字,还有手抄本插图旁的繁复烫金镶边。他爱的是盖满灰尘的书页,他欢喜地嗅出那甜美而温柔的香。”

现在书店里经常可以看到那种印着大字、设计得花花绿绿、满满当当的书,繁复傲慢的花纹难免会让人产生烦躁感。不要让设计害了书,但这也不能都怪封面设计师,封面设计报酬不高,接了很多活,不可能静下心来细细设计,而且客户(出版商)会有这样那样的要求,比如“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分秒必争,图书设计要顺应时代潮流”,还有“书就卖一张皮,你一秒钟就要让它抓住读者,要有冲击力,把所有书压倒,现在这个社会就是眼球经济”。但更有些人,坚守自己的设计规则,做带着东方特质的、带着浓浓禅意的、温文尔雅的书。”

《蜗牛慢吞吞》一部水墨画风格的绘本,但绝不会形式大于内容。主角是作者周宗伟收养经年的一只蜗牛。与蜗牛等小动物的朝夕相处,不仅令他更贴近自然,也给了他很多生命的启迪。蜗牛的生命虽然脆弱,生活的步调虽然缓慢,可是它们生活的每一刻都那么真实,走得每一步都那么踏实。本书是一部记录蜗牛生命历程的观察笔记,也是一个寓言,在一幅幅沉静美丽的画面中,在蜗牛慢吞吞的一步一行中,也许我们也能学到一些生活的秘诀。

书的封面基本白色,不留心的随意一瞥甚至会让人产生封面是空白的错觉,只有一只小蜗牛在书的左上端,对着光线,还可以看到书封书背都有一条弯弯曲曲的UV亮线,好像蜗牛爬过留下的轨迹。

打开书,优雅的淡彩绘图配着短短的文字,到处显露着“留白”的用意。全书讲蜗牛的“慢”生活,讲勇气、友情、坚强和包容。养鱼、养蚂蚁、养蜗牛,或许跟蜗牛一样,在面对这个快速而嘈杂的世界时,也想反其道行之,想慢一点,静一点,少一点……

蜗牛的故事还很长很长,从来没有那么慢地,那么静地,那么小心地翻着每一页,似乎怕惊扰了它的旅程。一直翻看到封底,一根曲曲扭扭的印痕下写着的一句话:“请你不要忽略这条不起眼的白色印痕,它是一只蜗牛走过的生命轨迹。”

蜗牛的缓慢与柔弱或许会让一些人鄙夷,却不知,在躁动不安的时代,缓慢可以帮助我们渐渐地达致宁静,在宁静中发现和体悟生命的真谛。生活中我们不可能也不想过蜗牛这样慢吞吞的生活,但如若能够让自己在“忙、茫、盲”中慢一点,再慢一点,更多些等待,更多些驻足,更多些回往,更多些包容,那样,我想我们的生活一定会真如歌中所唱的那样,明天会更好。

文章作者:先锋通讯社记者 严韵倩 编辑者:唐佳丽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