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多元的美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9      

鲁迅先生说《红楼梦》也是“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一部《美国丽人》,有人感概黑色幽默的荒诞与可悲,有人批评美国糟粕文化下的畸形家庭关系,有人赞叹被生活所迫的平凡人物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人悲哀剧中每个人都带着伪装的面具……而我,在看到影片悲的同时,更想写一写《美国丽人》的美。演员表演的美,拍摄镜头的美和剧情人性的美。

莱斯特,堪称loser的中年男子。平庸的社会地位,在一家中等的广告公司如螺丝钉工作整整14年;低下的家庭地位,被妻子无视,被女儿鄙夷;懦弱的自我,带着皮囊,扮演模范父亲、丈夫和称职的职员。前期的莱斯特,内心压抑,宛如一具行尸走肉;而在被女儿同学安吉拉吸引后,双眼一动不动,深深沉迷,简直是老色批的经典模样;在男性自尊得到复苏,改变自我的时候,积极锻炼,肆意开车兜风,痞痞的向公司索赔,又是一副自信青春的模样。百变而又自然的表演,不得不说,奥斯卡的最佳男演员实至名归。

安吉拉,莱斯特女儿的同学,金发碧眼的美丽尤物,莱斯特见到她的第一眼就迷恋上了她,甚至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态度。当安吉拉躺在玫瑰花瓣中,对着镜头摆弄着姿势的时候,娇媚诱人;在被瑞奇指出平凡时痛哭流涕,又是那么楚楚可怜;在向小珍吹嘘自己的性经验丰富,撩汉技能满分的时候,又让人看到她向别人炫耀时的骄傲与她内心的虚荣。如红玫瑰,展现着多样的美丽:诱人、娇嫩、高傲且庸俗。

卡洛琳,莱斯特的妻子,一个深受美国成功学思想洗脑的房产中介。在没有卖出去房子并痛哭扇自己巴掌,让自己不许哭时的无助却又坚强,我想这会让无数成年人感同身受;每天打扮的精致优雅,修剪玫瑰的剪刀要和自己的鞋子做好配色,在酒会上装腔作势,推杯换盏间,我看到了她的认真努力;身为母亲,她没法和自己的女儿好好沟通;作为妻子,无法让自己的丈夫得到心理甚至生理上的愉悦,甚至出轨,我看到了一个故作高贵的失败女人不由得想到一句话“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举例三个角色在影片中展现出来的复杂的多元的性格,就想说明自己对于他们演技的赞叹。好的演员让这个角色深入人心,也赋予这部影片独特的美。

瑞奇,酷爱用摄像机偷拍世间万物的男孩,多次偷窥拍摄珍妮。在他的录像里,鸟儿的尸体、随风飘动又落下白色塑料袋,飞舞的枯叶,邻居在家的一举一动以及珍妮裸露的肌体,都是美的。“那一天很奇妙,再过几分钟就要下雪,空气中充满能量,几乎听得到,对吗(如喃喃自语一般)这个塑胶袋,就跳起舞来,像一个要我陪他玩的小孩?整整十五分钟。那一天我突然发现,事物的背后都有一种生命,一股慈悲的力量,让我知道其实我不必害怕,永远不用怕。它让我牢记,这个世界有时候,拥有太多美,我好像无法承受,我的心,差一点就要崩溃……”镜头多次呈现瑞奇录像里的美,就是想向观众言明:这个世界有太多的美隐藏在“塑料袋”里,就在每个人面前,等待我们去发现。

珍妮,莱斯特的女儿,一个自称怪胎的女孩。在那压抑的家庭中,不受家人关心,身材和容貌并不美好,更是令她深深的自卑。这天珍妮回家时发现瑞奇拿着相机偷拍她时,在镜头里的镜头,她愤怒地对他竖起中指,令我震惊,也令我感受到了别样的美。这份美,或许是惊讶于珍妮反击的无畏勇敢,或许是对于竖中指这个鄙视动作的叫好,也或许是对于镜中镜这个画面的喜欢。在自己房间里掀开帘子,对着瑞奇的摄像机缓慢地宽衣解带,赤诚坦荡的站在窗户面前,毫不遮掩明显一高一低的胸,任光滑胴体与瑞奇的视线交融,任红色的玫瑰从天而降。作为女生,在看到这个镜头时,我无法诉说当时的心情,或惊奇,或艳羡,每次影片中漫天飞舞的玫瑰花瓣迎面飘下,无论是珍妮,还是在玫瑰下扬出美好身体弧度,在浴缸烟雾朦胧中的安吉拉,总觉得充满了美和诱惑的气息。

《美国丽人》如张爱玲笔下在乱套的世界里镜头用光明与阴影的分割,展现孤独的人他们自己的泥沼的美。“影片以莱斯特的上帝视角展开、结束。电影的镜头语言极富想象力和特色,片中莱斯特的臆想之处皆是狂野的玫瑰飞舞,如饥似渴、别具一格。”

撇开影片背后的社会背景,想要表达的内涵,我仅此以浅显的语言与思想来表达我眼中的美的《美国丽人》,赞叹演员演技的精湛,镜头表达的独特,人物性格的多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