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做我所想,即是真实——《无问西东》评析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如果提前了解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一、别人告诉我,什么是真实。

“人生最常忽略的事是真实。”民国时期的那一天,清华大学的某个角落,吴岭澜的导师梅贻琦这样讲道。当他面对自己不及格的物理成绩和优越的英语成绩时,他依然选择读理科,“因为理科,是清华大学的王牌专业;理科,是这个实业为先的时代里,知识分子拯救国家安危的底牌。”当他面对梅贻琦对他提出的问题,你为什么学习理科时,他这样回答。“真实,真实是你看什么 ,听什么,给谁在一起,都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那一年,泰戈尔访问清华大学,看到泰戈尔站在那里的那一刻,吴岭澜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功名利禄不过是人生的幻光。”1922年,当沈光耀向母亲说明了自己从军的意愿,跪在母亲面前,母亲这样对他说道。在跟随学校支援村庄学校时,他坐在漏雨的茅草教室,因为雨声嘈杂,听不清老师讲话,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四个字——静坐听雨。或许就是那一天,他找到了意境的感觉,他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方向。或许,在进行飞行员艰苦的训练时,他依然坚定。或许,在战乱时冒着被敌军发现踪迹的危险,把自己的食物通过飞机偷偷投送给贫穷的村庄时,他依然坚定。或许,看着在跳伞降落的时候被敌军击中死去的战友时,他依然坚定。或许,他为了保护村庄,为了不辜负战友的牺牲,开着飞机冲向敌军发射来的炮弹时,他依旧坚定。或许,身在战场深处,他在心中默念,“母亲,对唔住”时,他依旧坚定。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看着王敏佳的坟墓,陈鹏对李想这样说。在这个时代,人人都想遵从自己的真实,人人却又迷失。王敏佳想要替被老师冷暴力的师母站出来,和李想共同写了举报信,却反被师母指认为间谍。李想梦想支援边疆,却在王敏佳被审判时为了自己的前途放弃友情,退缩到人群中。陈鹏从始至终喜欢王敏佳,在她的人生阶梯降落时,选择了去九所进行核研究。而在1964年,原子弹爆炸的那一天,陈鹏和王敏佳终于找到了内心的真实,相互奔赴。

“现在的人总是会无止境的向你索取,将你的好意作为理所应当。”当张果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与公司领导聊天时,领导对他这样说。张果果资助了刚出生便身体患病的四胞胎,然而周围有人误解他的好意,有人劝他收手。然而收到四胞胎家人登门送来的胎毛笔后,他找到了自己的珍贵——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 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二、做我所想,才是真实

真实,真实是什么。是吴岭澜看到文学泰斗站在清华大学的讲台时,内心的选择。是已成为教授的吴岭澜在防空警报中,与沈光耀同讲内心理想后,轰炸后喧闹街市上,吴岭澜听到泰戈尔死讯,怔愣的刹那,沈光耀正走向他的选择。是小时候濒临饿死,因为飞行员的投送食物才活下来的陈鹏,长大后自愿前往九所,长居大漠的决心。是全家在昆仑山做研究,在出事故被支援边疆的李想给予了所有食物救了后,才活下来的张果果,在周围混乱繁杂的言语中,依然找到自己的珍贵。

影片通过将四个人的故事串联,讲述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追寻自我的珍贵的故事,顺着故事的时间延续到自己,就会发现不论身处怎样的时代,受到怎样的排挤,遭受多大的打击,听到多少流言蜚语,也总有人说,现代社会尔虞我诈,功名利禄,身不由己;总有人说,我整天忙碌,缺少自由支配的时间。但是,周国平说:“比成功和幸福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必须有一个真实的自我,饱满的灵魂。”不陷入麻木的忙碌,追寻自己所爱,在这个美好的,无须负担国家、家族意愿的时代,做自己是最好的回馈。

无论世界的大流如何,无论是否背负民族存亡的希望,无论他人的眼光,无论周围人的言语如何,作为青年,我们应当遵从自己的内心,寻找自己的真实。

文章开头其实是影片中一段话中的一句,剩下一句是——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