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情报背后的残忍与勇气---浅析《风声》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当你自己已经身入狼窝虎穴,当你看着身边的同事遭受着非人的待遇,你该怎么完成自己的民族使命?《风声》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见证·家国情怀

起初,顾晓梦并不知道,自己的一时大意,上了敌人的当传出假情报,几乎让组织陷入覆灭的境地。同时,身陷裘庄的她自己也面临着暴露的危险。

她想传递取消行动的讯息,却势单力薄。终于,吴志国吴大队长的一首《空城计》让她找到了组织,找到了方向。但是,阴暗与残忍才刚刚开始。

日本人和特务为了找出老鬼,不惜用尽各种残酷的手段。针刑、量体、电击......他们误杀了白小年、逼死了金生火,这一切都被顾晓梦看在眼里。眼看组织行动的时间就要到了,若再不传出消息,将酿成不可逆转的大错,危机之下,她义无反顾地选择牺牲自己,用自己的尸体将情报传递出去......

看过整部影片,我陷入一种震惊的状态。震惊于敌人的惨无人道,震惊于共产党员的凛然大义,震惊于浓重的家国情怀。

“情报是假,切勿行动。”仅仅为了这八个字,顾晓梦和吴志国付出了太多太多。自从在阳台上确认了彼此的战友身份,他们时刻冒着暴露牺牲的风险,周旋于敌人中间,默契着演了一出大戏成功传递了情报,避免了组织贸然行动带来的损失。

对于顾晓梦来说,亲口揭发自己的上级,是怎样的一种煎熬和痛苦?面对着姐姐般的李宁玉,她却不得不掩饰自己的身份,甚至利用她传递情报。但这,是她必须面对和承担的。因为,她是一名共产党员。甚至最后,她还选择了牺牲自己的生命。

当李宁玉问到“为什么晓梦先咬你啊?”吴志国微微一笑,“这是一种默契”。这是多么艰难的默契,但是,为了祖国大我,他们从不犹豫地选择放弃小我。

体验·悬疑血腥

影片的绝大部分情节发生在裘庄这栋阴暗的别墅里,这里蓄积着太多的阴谋,压抑感扑面而来,也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力。

王田香的各种酷刑揭露了日本人和国民党特务惨无人道的一面,恐怖的画面和凄惨的尖叫让人不忍卒睹。

特务的猜忌和反复试探的悬疑情节让我们都不禁陷入怀疑,究竟谁才是老鬼?直至武田被刺杀,吴志国抬起头的一幕,才是真相的开始......

以上种种,无疑是这部影片的高级之处。《风声》完全没有抗日神剧的神话感,它真真实实地再现了抗战争年代敌人的残忍和共产党员的无畏,为了祖国的胜利和全国人民的幸福,在他们眼中,早已没有了自我。

很难想象,顾晓梦为了组织甘愿放弃生命、吴志国受刑后奄奄一息时的哼唱仍然是在传递情报。在他们心中,使命已经高于了一切,民族危亡之际,遑论其他。

“我亲爱的人,我对你们如此无情,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我辈只能奋不顾身,挽救于万一。我的肉体即将陨灭,灵魂却将与你们同在。敌人不会了解,老鬼、老枪不是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这是顾晓梦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留下来的最后一段话,当她将这段话缝在旗袍上时,在她的心里,已经做出了那个最重大的决定。而这段话以自白形式的呈现让我内心的波澜再一次到达了高潮。

于无风处听风声,在淡定中展坚毅。是我看过《风声》之后,最想说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