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影评 > 新闻详情
职业素养?英雄本色!
——《中国机长》影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8      

2018年5月14日,9880米高空,零下40度,34分钟。简单几组数据组成了这样一个故事,或者说,是一次奇迹……奇迹背后的,是惊人的职业素养,崇高的英雄本色!

“四川8633,成都叫你!”每一位看过《中国机长》的观众,一定对这句台词印象深刻,那一刻的惊险,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怀以及背后的凝聚力让这句台词在人们心中久久回荡……《中国机长》这部影片讲述了2018年5月14日重庆飞往拉萨的3U8633航班在飞行中挡风玻璃破裂、客舱释压,在机长刘长健的沉着应对、机组人员紧密配合下成功备降,挽救了飞机上所有人的生命的故事。

整部影片力求高度还原意外发生时的真实情况和应对策略,运用动态镜头产生摇摆不定的真实感,有着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迅速将观众带入情境中,感受着那一刻的惊险让观众们如身临其境般随着情节的跌宕而产生情绪的起伏。机长原型刘传健几乎能回忆起事故过程中自己下达的每一个口令,使得台词专业度和真实感大大提升,专业术语的准确应用,为影片增色不少。

同时,影片十分注重细节的把握和专业的水准,每一位机组人员的扮演者都接受过相应的专业训练真实再现了飞机起飞前严密的规划、检查流程,乘务组严谨的工作态度,反映了中国民航的职业精神。演员们的表演也是可圈可点,张涵予饰演的机长面对意外丝毫没有慌乱,而是迅速分析形势,做出正确的判断,一句“我手动驾驶”展示了机长的自信和担当;袁泉扮演的乘务长冷静果断,安抚住乘客的恐慌心理,为机长驾驶营造了稳定的后备环境,不致分心;欧豪扮演的副驾驶看似无能、实则无畏,平常虽不严肃认真,但关键时刻丝毫不掉链子。

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正是中国民航业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他们需要具备专业的航空知识,非凡的身体素质,过人的应变本领,在他们心中,自己肩负的是整架飞机上乘客们的生命安全,正是中国人工匠精神、职业素养的生动写照,是普通人和英雄双重人格的完美融合!影片对于事实的尊重与还原体现了对英雄机组的敬畏与赞叹,不也正是电影行业职业素养的体现?

中国的电影行业蒸蒸日上,我们的大荧幕上需要这样充满正能量、传递价值观的影片,而不是满屏鲜肉的儿女情长。

《中国机长》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但这仅仅是一个侧面,当今的中国之所以日渐繁荣、强大,正是因为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拥有这样的职业素养,每个中华儿女的内心都隐藏着英雄本色!“英雄”的定义变得不再狭窄,在这样一个呼唤英雄的时代,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普通人内心的英雄本色,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担当,国家的希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