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一个国民爱豆的诞生
——浅析中国女排爆火网络的原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7      

从“朱婷的扣球”到“郎平哭了”,从“张常宁连续发球得分”到“中国女排卫冕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的相关话题讨论自比赛打响以来持续走高。20天上45次热搜,微博阅读量突破5亿,中国女排无悬念登顶九月流量第一名。

不可否认,中国女排姑娘凭借超一流的球技摘得桂冠,征服了全球观众,但如此巨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背后难道只是一场场比赛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国女排的现象级爆火是多方因素的综合作用。

单从比赛本身来看,女排十一连胜的逆天战绩可谓十分抢眼,除了球迷纷纷滑动手指、欣喜转发之外,如此颇具噱头的题材也引得各路营销号借题发挥、大肆宣扬,亦极大地增加了女排的曝光度与舆论讨论度。此外,不少明星同样跳入转发行列,各抒感慨。当流量碰上热度时,其催化出的便是“病毒式”传播的化学反应。由此,女排姑娘凭借个人实力与团队魅力成功在网络走红,开创了体坛团队走红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191028202847.jpg

值得注意的是,在庞大的转发人群中,真正的女排球迷仅是少数,更多人其实是在寻求情感的寄托。回望过去,中国女排的辉煌史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发轫书写。在一次次比赛中,女排姑娘以坚毅顽强的形象示人,更是史无前例地孕育出“女排精神”一词。当下正值建国70周年,香港问题也愈演愈烈,人们的爱国情怀分外高涨,急需一个窗口来表达自己的强烈情愫。而女排连冠的胜利,则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缺。应接不暇的新闻转发,实则是网友中国心沸腾的体现。女排姑娘们不仅是在扮演运动团体的角色,更是在承担象征国家凝聚力的责任。可以说,女排的爆火是人们爱国思潮的真实写照,中国女排也成了情感寄存的完美范式。

女排的爆火从表面上看是胜利的号角比以往吹得更响亮了些,实质上它蕴含着“扬长避短”的思想哲理与“长板效应”的逻辑思考。当人们的自信心与期待在国足、国篮等热门项目中消磨殆尽时,中国女排以傲人的成绩为中国体坛挽回了颜面,让人们看到了转机。与中国乒乓球队不同的是,中国女排一路走来,并非都保持在世界第一的水准。而正因为这些非确定性因素的存在,才使得女排姑娘最终胜利的形象更深入人心。因此,中国女排无疑成为了中国体坛的先锋示范者,以服众的成绩和拼搏的品质带领着国内体育的发展;也成为了中国体育的国际名片,展示着中国实力。女排夺冠对外传达的既是新闻本身,更是中国体育强国的文化输出与民族自豪感。

微信图片_20191028202903.jpg

中国女排依靠自身实力与个人魅力成功跻身国民爱豆一列,厘清了偶像与娱乐的界限,打破了热度依赖炒作的陈规,实现了能力与流量的匹配。她们的存在也必然为未来正能量的发扬与爱国向心力的恒定保驾护航。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