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趣谈2018贺岁片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25      

近几年来看,跻身贺岁档的电影大都有着不俗的票房成绩,一些导演甚至选择将自己的电影和这个独特的档期进行结合,从而开创出众多系列电影。这些电影通常具备的特点是:强大的演出阵容、大众化的剧本来源、欢乐化的剧本改编等等。2018贺岁档在大趋势仍旧同于往年的情况下,口碑对于一部影片的票房影响在今年达到了一个新的巅峰。例如此前备受关注的电影《女儿国》在预售票房突破两亿之后出现大翻盘,口碑巨幅下跌,导致票房排行从第二直线滑落至第五,远落于其他贺岁档大片。而首映排片最少的电影《红海行动》则正好相反,经历了不断的口碑发酵,从第五一路上升,超越《唐人街探案》拿下票房冠军。由此可见,现在观众对于一部电影的自主评价意识不断增强并不断影响着一部电影的后续爆发力,这对于中国贺岁档影坛的乱象是具有一个划时代意义的。下面我们就来横向对比一下这几部规模宏大的超强IP。

褒贬《女儿国》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西游记系列的影片便成了贺岁档的常客,其中包括郑保瑞导演的《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以及徐克的《西游伏妖篇》等等。今年郑保瑞导演的新片《女儿国》在宣传许久后也终于上映了。在票房上,初一总票房过三亿,表现出了强劲的卖座实力,与以往的两部姊妹篇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在口碑上,这部影片却不尽人意,在豆瓣影评上只有不足四分的成绩,实在是与它的票房之高不符。

商业化的运作方式,包括全明星的阵容、原著的噱头、前两部的口碑累计等等,使这部影片从开拍伊始便备受瞩目,很多人迫不及待的想去看一下导演对于西游记当中最为经典的故事之一是如何展现的。热门小花赵丽颖一反往常的电视剧呆萌女主角色扮演起了这部戏绝对的女一号也吸引足了目光。记得上一部戏的女一号还是实力超强的巩俐老师,而赵丽颖的演技在一众小花中虽然出众,但与巩俐老师相比还是有些差距的,所以很多人会想去看赵丽颖到底如何刻画这个经典的女儿国国主的形象,这也是制作方一个有新意的营销策略。影片观完,只能说,赵丽颖的女儿国国主还是比较中规中矩的,首先这个人物本身与赵丽颖的气质还是相符的,没有巩俐的白夫人那般的冷酷霸气,但却有着独特的清新脱俗。

如果说让我给这部影片打个分的话,我会给它两颗星吧,显然它没有达到我心里的预期,相比去年口碑还不错的三打白骨精,这一部赚尽了噱头的影片并没有它颇具实力的出彩之处,口碑对于票房的影响必然也会使这部影片后劲不足,所以归根结底,影片制作方真正应该下工夫的不是影片一些额外的噱头,而是对于剧本的精雕细琢。

合家欢or炒冷饭?

《捉妖记2》延续第一部亲子合家欢的主题,依旧是那个阵容,依旧是那个胡巴,可是观完之后似乎并没有一些值得回味的地方。虽说也有着密集的笑点,可爱的人物,但是影片本身的剧情是个硬伤,显然是为了延续第一部而延续,虽然加入了李宇春、梁朝伟两个超强明星,但仍旧改变不了影片本身的缺点,甚至还比不上第一部的故事性和内涵。但即使这样也改变不了它火爆的现象,各地影院一票难求。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也不人意外,毕竟有第一部的成功为基础,加上电影完美的宣传方式。当然,这部影片在豆瓣上的口碑并不乐观,只能说仅仅排在女儿国之前。但这丝毫并不影响它的票房,第一天便过三亿,刷新单日记录,位居冠军宝座,如果让我说对于它票房预期的话,我觉得它还是客观的,超过第一部应该不成问题,这一点与女儿国便十分不同,这是因为,女儿国选择的是以爱情为主题,它的受众相对于捉妖记,在这个亲子为主要消费者的贺岁档还是局限的,捉妖记虽然故事上新意不足,颇有炒冷饭之嫌,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单单是看到胡巴这个可爱的形象便是足够父母选择了,因为相对于选择熊出没这种完全少儿化的电影,还是不如进入影院去看看井柏然、梁朝伟、李宇春等大牌明星的。

对于这部影片,我会给他三星半的评价吧,至少在观看过程中,不像女儿国那般乏味,好歹还能让观众时不时地笑笑。

意料之外的《唐人街探案2》

毫不夸张的说,《唐人街探案2》是这个贺岁档最为良心的剧之一,它的用心程度远超《女儿国》《捉妖记2》两部大IP,基本与大黑马《红海行动》持平,可以说是完全配的上它第一部的优秀奠基以及强劲的票房。即使不放在这个贺岁档放映,它仍旧会火爆,因为无论是从剧情还是从画面或者演员上来讲,它都是优秀的。

这一部相对于第一部而言,格局更大,格调更高,更像一部成熟的商业类型片了。在逻辑上有理有据,非常严谨,在笑点上也绝不含糊,实在是导演陈思诚充满才气的良心之作。相比于《捉妖记》的炒冷饭,这部影片比他的第一部进步了不少,第一部是密室杀人案,而这次是连环变态杀人案,在经典的故事套路里融进不同派系的侦探推理手法、不同地域坐标和文化符号,实在是诚意满满。

在推荐指数上,我会给这部影片四颗星,这是一个满怀诚意的良心之作,值得一家人共同走进影院观看。

中国式战争片的良心之作

如果说这个厮杀激烈的贺岁档中最具票房潜力和口碑实力的电影的话,《红海行动》应该首当其冲。这是一部典型的中国式战争片,之前的同类型影片包括《战狼》系列、《湄公河行动》等等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票房成绩。这些影片的典型特点是特效刺激,剧情紧张,也易于激发国人的爱国意识。而这部与《湄公河行动》同根同源的《红海行动》也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部同类型影片。

如果说影片中的惊喜,我觉得应该是顾顺的扮演者黄景瑜,在此前并没有听说过这个演员,在这部影片中表现的非常亮眼和出色,刻画了一个非常硬气的狙击手角色。角色本身的亮点是一部分,但作为一个新人演员能做到这样也着实不易。其次杜江的表现也出乎我的预料,此前虽然知道他,但对他的作品实在是没有印象,这一次他的副队长角色也是表现的可圈可点。而男女主角张译和海清的表现也是一如既往的娴熟和优秀。这是一部从故事到导演到演员都十分优秀的影片,在这个贺岁档中属于鹤立鸡群的存在。

相比较前面说到的几部电影,我会给它四星半,其实五星它也完全配得上,只是在贺岁档这样一个档期,许多人还是会对这样一部特别题材的电影抱有一些偏见,真心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这样为数不多的优秀国产电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