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国宝回归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2-18      

春晚上,很多人都记住了这个节目《国宝回归》。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做国宝介绍人,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一件意义非常的国宝历经数十载终于回家。它是创于明代的《丝路山水地图》。

对于古人来说,没有GPRS,只能靠地图来辨别方向,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画笔绘制山川地形,地图既具实用性,又兼具艺术性。

《丝路山水地图》绘于绢本的上,幅宽0.59米、全长30.12米,相当于3张《千里江山图》,6张《清明上河图》。据考证该图绘于明朝嘉靖三年至嘉靖十八年之间(1524-1539)。《丝路山水地图》又名《蒙古山水地图》,原藏于明朝内府20世纪30年代流出国外,被日本著名收藏机构藤井有邻馆收藏。由于图上题款被人裁去,原名不得而知。因原收藏者尚友堂在卷头包首题写了“蒙古山水地图”几个字,所以以此命名。

2000年,该地图由收藏家易苏昊先生斥巨资购回国内。

2017年,世茂集团又以1.26亿元从藏家手中收购,并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收藏。“当我知道故宫为筹措资金所苦时,就觉得有责任有义务让这幅画回归故里,为文物保护尽绵薄之力,便出资从私人藏家手中购入并捐给故宫。”许荣茂在捐赠仪式上如是说。

《丝路山水图》是中国人绘制的最早的丝绸之路全图,在今天“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具有极为珍贵的历史价值与象征意义。

《丝路山水地图》描绘了东起中国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伊斯兰圣城麦加)约20000公里的辽阔地域。这幅地图负载了大量原始的地理信息,全卷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标注。它的出现以实物证明了在西方地图传入中国之前,中国对世界地理,特别是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已有清晰的认识!

单霁翔表示,这幅图负载了大量原始的地理信息,反映了明代中国在丝绸之路沿途展开各项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盛况。以实物向世界证明了在十六世纪前期西方地图传入中国前,中国人对世界地理知识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首次揭示了中国地理学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他回忆前不久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到故宫博物院参观。“特朗普总统既感慨于丝绸之路开启了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又感动于东西方的文化、艺术、思想等通过丝绸之路相互交流,对整个世界历史产生了重要的意义与深远的影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些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余件中国文物,这其中不包括私人收藏。另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

这些流失文物不仅是璀璨文明的象征,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历经“创伤”的见证。长期以来,以华侨华人为主体的“海外军团”通过多种方式为国宝奔走,促文物回归。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