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请做一个理性的“喷子”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2      

童事件的不断升温,随后由红黄蓝幼儿园事件进入高潮,许多人都在朋友圈上转发了该相关消息,这原本是一种正义的传播,但是随着事态的发展,舆论的方向突然不再是为儿童维权保护儿童,而是借着儿童攻击红黄蓝幼儿园阴暗,继而又萌生各种阴谋论的揣测。红黄蓝幼儿园是值得指责的,别忘记为孩子的初心,请做一个理性的“喷子”

你以为自己在演《熔炉》大戏伸张正义,不料成了无知的路人甲。在朋友圈上许多人转了这么一段话,“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能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我们深知虐童事件是多么恶劣的事情,深知舆论的强大并希望能用舆论的力量推动更多人保护儿童,但是人们却忽略了一点,舆论也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虐童事件确实引起了广泛关注,可是网络的言论却突然失去了方向,有人开始怀疑事件是一件巨大阴谋,还有人揣测红黄蓝幼儿园是个大型的“雏妓院”!言论被越炒越热,大家都把关注点放在这所幼儿园上,甚至有的人开始提出一些反动的想法,渐渐的没有人关注孩子的状况如何,没有人关心上诉维权的问题也许是当代社会法律意识仍不够强烈,也许是出于对法律的不信任这事件中,用法律途径解决从来没被放在焦点,相反对于幼儿园的辱骂,对社会的指责则是一大堆。电影《熔炉》最后让韩国改变了法律,而国内呢?虽然大家都纷纷为此好打不平,但是许多人也仅仅是“喷子”,并没有多少人从孩子身上深挖掘过,对于法律上诉这点早已被这一系列阴谋论掩盖过去,即便有不少人提及到如何保护孩子,大家都法律的提议却少之又少。总有人口口声声的批评国家的不作为,批评国家对于言语的限制,有批评才有进步,笔者从来没觉得对国家提建议是坏事,一个如此庞大国家不可能尽善尽美我们要学会宽容他,同时孜孜不倦提出自己的意见。我们要承认这是一个法制社会,在不停扩大舆论热潮同时也要结合上法律如今中国仍没有惩罚虐童的法律,对于男童被性侵也没有相关的条文因此我们更应该去推进法律地完善,为孩子争取保护,理性地“喷”才是有用的。电影《熔炉》中还有另一句子,更值得令人回味,“不要用满腔的愤怒和眼泪结束,要凝视真实直到最后,重要的是永远记住真实,这才是拯救希望的稳固的根基。”舆论的目的是让事件得到解决,而不是变得更加离奇,更不是被任何人利用达到某种目的,再此更需要一个理性的“喷子”。

在“喷”得那么激动时,你是否真的了解这事件的背景?许多人痛斥幼师的残忍,却并不知道如今的学前教育情况是不乐观的,幼师普遍素质良莠不齐,而且幼师工资低压力大,管理这么一大群心智还没有成熟的孩子需要耐心更需要情商,这对于某些中专学校刚毕业的小姑娘是无法完成的。再者也由于对于幼儿园的管制明显不足,许多幼儿园对于老师的紧缺导致入职了许多品德人格不好的幼师。而在红黄蓝事件中,红黄蓝幼儿园也存在明显错误,虽然许多人把关注点放在院长以及对于老师性侵上但是大家都没有留意到,红黄蓝事件中如此大的一个教育机构竟然没有做到摄像头全面覆盖,同时在“直营”幼儿园竟发生如此事情,且不说是否在性侵事件是否在红黄蓝中普遍存在,单单凭借着摄像头这点足以证明机构内部的管理本来就有很大问题,同时也反映了相关部门执法力度不足,在教育行业无论如何都不能以利益为第一位,这是一个职业基本道德问题。本次事件很大也引来许多人的关注,笔者认为这不一定是个单独的个例,每个幼儿园都存在在或多或少的问题,要想真正的解决,我们是需要舆论的推动,但不是把事情越炒越烈,而是通过舆论推进法律的完善,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另一方面家长也应该对还孩子给予更多关爱和注意,一个针头可能不会引起注意,但是三个就应该要有所发觉;一次对话可能家长会对事情不以为然,但多次对话就应该引起重视。孩子是大家的未来,在这事情中谁都有抛不开的责任。作为一个理性的“喷子”,更应有自己的了解,自己的想法,“喷子”才能喷中要害。

言论有一种惰性,只要有人带头引导言论并且力量足够大,那么人们便会不假思索地赞成,并为此添油加醋。无论是虐童事件还是其他事情,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我们总会赞成大部分,而缺乏了对事情本身以及背后的思考。我们可以指责红黄蓝的虐童事件,但是我们绝对不能一昧往极端去想却不曾入手解决;我们可以控诉这个社会的不公,但是我们绝对不能盲目地加入任何一场加思考的抗争之中;我们可以说出自己的看法,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做无头的“喷子”。有时候理性是一种很宝贵的东西,他的宝贵则是能让人看到真正的曙光,这才应该是你“喷”的原因。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