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去传统精华,弃传统糟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2      

  近日,一则标题为“女子点外卖不刷碗=丧失妇道”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强烈的热议,也是这句话牵扯出了一个名为“女德班”的民间教育团体,由此深究确发现了更为“震撼人心”的事实!

  该班发展十分迅速,已从辽宁、北京山东等地发展至陕西,广西海南。进班学习需要提前报名,且人数有限,教学采用全封闭式的管理。女德班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这十六字为四项基本原则,网络上盛传的有关女德班的视频、帖子在我们看来可谓是荒谬至极,比如要求女子徒手刷粪坑,边刷还得边念“我的心比这还脏”;教导班学员要放弃女人的特质才能做好女人;甚至出现了毒打虐待女童的事件。如此,一个社会群体机构为何会影响如此迅速,加入的人仍络绎不绝?

  女德班它抓住了很多基层妇女的软肋,就是管理好家庭,想让日子过的越来越好的心理。在招收学员的时候,女德班也是一再强调“德行好的人才可以拥有健康、财富”这便洽和了许多参与者的心理。站在加入者的角度来说,她们平均年龄接近中年,受教育水平有限,大多数也都是从事“家庭主妇”一业,对于这样的人群,家庭可以说是她们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经营好家庭对她们来说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因此而误入狼窝。

   其次,女德班打着《弟子规》等传统文化的旗号夺人耳目,在当今社会强加无理、野蛮的释义。实则充满了浓厚的男性霸权色彩。其办学原则和宗旨深深地伤害了女性权益和身为一位女性的尊严。这也反映出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处理不妥当,还缺乏一些正确的价值观向导,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今天我们更应该谨慎的对待,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弟子规》、《三字经》中宣扬的尊师敬长、诚信先行、文明礼仪都是我们需要继承的传统文化精髓。而对于“卧冰求鲤”“埋儿奉母”的故事,我们必须要谨慎其形式,更重要的是汲取它“孝顺父母”的内涵。

  其实,女德班事件在2014921日的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就有报道,却在三年后才引起了广泛讨论,这也充分暴露了,当今社会的人们对待传统文化的迷惘,对正面道德、价值观重塑的迫切,除了每个人自身要加强辨别能力,有关部门也要做好积极的导向作用,营造正能量的社会风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