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简评《凸变英雄》——每一个父亲都是英雄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1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目前国产动画中有没有一个能够集搞笑、黄段子和感动于一体的动画,我一定会说,那是《凸变英雄》。

《凸变英雄》作为腾讯出品的原创动画,在国内的知名度没有《狐妖》《灵剑山》这些漫改作品的名气高,但是口碑确是相当的不错,豆瓣拿下了8.6分的高分,并且在我一口气补完所有的内容之后,也觉得这是一个完全对得起自己拿到的成绩的作品。

《凸变英雄》主要讲述了一个马桶垫设计师有一天突然变成了似乎没什么超能力的超能英雄,同时外貌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这里他一遍面对隔三差五冒出来的怪物,一遍暗中保护自己的女儿,在最后一刻打败大魔王,真正了解到自己身为一个父亲,对于这个家庭和对于女儿的意义。原来,现实中的他是由于工作过度劳累引起了脑梗,瘫痪在床,整个剧情都是女儿在他床边讲述的自己写的故事,最后一刻,英雄打败了魔王,男主也就真的苏醒过来。

最后一集中,当女儿坐在床边,哭着说出那句:“我不需要你是什么超能英雄,我只想要你在我身边我就什么都不怕了!”这一幕,直到现在看也依旧能流下泪来。

剧情中充斥着大量的段子和黄段子,照常理来说,一部靠着噱头赚取收视率的作品,即使它在观看的过程中很愉悦,但我依旧不会给出很高的分数,因为没有意义,浮于表面的段子和梗并不能给剧情带来实质性的提升,最后也只能沦为单纯的无厘头而已。

但是《凸变英雄》无疑突破了这个界限,在这个故事中,每一个看似出来搞笑的人物都在最后一集做出了回收总结,而其他主要角色则是完成了自己分内的任务,最终把故事引入到父爱的中心上来。

男主,一个沉浸在工作中却屡屡受挫却不想让女儿失望的男人,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也会为妻子的离开而内疚,在变成超人的那段经历中,他通过第三者的角度第一次体会到了自己在女儿生命中的地位。

抛去中心剧情部分,整个故事也充斥着很多梗和调侃,甚至有些可以被称为“高级黑”,在播出时,《凸变英雄》采用了日语国语双版本,在对比两者的差别之后,我个人还是更加倾向于国语版,除了两版的剪辑有不同之外,想必有一些梗和段子,对于那些从未到过中国的朋友来说理解起来可能颇为困难。毕竟很多笑点真的是独有的。

目前来说,想要做好一部以搞笑为目的的动画作品并不容易,因为它不容易长篇连载,没有主线的剧情也不宜培养长期读者,更不必说作者思绪枯竭,无梗可用的情况,可能到那时,也只能靠一些毫无水准笑点低俗的卖肉来应付截稿。那结果也只能红极一时之后归于平静,比如《十万个冷笑话》

因此,一个动画作品如何做到既搞笑又有内涵才是最重要的,这样才能做到雅俗共赏,也能让大家在回味之余想到编剧想要表达的深层次内容。

比起批量生产的套路作品,可能一个更加搞笑却感人的故事对于今天的我们更有吸引力,即使它有些鸡汤,可能有些段子也会让一些年龄稍大的观众看得不舒服,但总体来说《凸变英雄》依旧是整个16年来,腾讯动画做的剧情最优秀紧凑的动画之一了。

或许我们在大学中被各种各样的事情忙破头,也习惯了遇见什么事情都第一反应找妈妈的帮助。那就试试《凸变英雄》吧,听听那个默默守护在你身后的父亲,他们想说,却没说出口的话。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