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聚光之后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9      

九月即将过去,这个九月,娱乐圈刮起了狂风暴雨,许多明星人设纷纷倒塌,我们这些吃瓜群众着实看了一出出好戏。

在这个特殊的九月,不论是在宿舍里教室里食堂里甚至在路上,你都可以听见大家在热火朝天地讨论某个明星,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明星的作品的讨论热度远远不及他们的私生活。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明星早已走下神坛,粉丝在追星的过程中再也不是只带着崇拜和狂热,更多了一些理性;同时明星们在粉丝的期待中自我重造,逐渐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大家都想要看到的样子,但那终归不是真实的,当风吹雨落,雾气散去,赤裸裸的真相展现在眼前,受伤害的究竟是谁?

引用一句网络上很时髦的话: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是很多人在描述自己如何成为一名粉丝时候会说的话,抛开开始的颜值,对于才华和人品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很微妙。在两三年前,有一位香港演员被合作过的演员集体炮轰其性格不好,在娱乐圈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有一部分网友发声:离他的生活远一点,离他的作品近一点。九月某位内地歌手在一个个证据——网友戏称为“实锤”的曝光下人设倒塌,也有部分粉丝喊出“才华为重”的口号,但就我身边的同学来说,现在听到他的歌都会自动切换。当你发现明星身上的人设并不是真实的,真的就只是“人为设定”而已,那么你是否还会被他的才华所吸引?然而娱乐圈内的真真假假我们很难评判,喜欢他作品的人也会喜欢他的人,作为受众,我们只能够从自己的喜好出发做出判断;但对于他真实的人,我们却无法发出掷地有声的评价。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明星,他们能够曝光或者说应该曝光在大众面前的个人生活是多少?记不得是从哪一年开始,出道娱乐圈的人突然多了很多,能够在大众眼中留下的名字却越来越少,网友将明星分为一线二线甚至十八线。不得不承认,话题性十足的事件能让大众暂时记住事件主人公,因此个别明星会选择自我暴露个人生活来赢得话题热度。必须承认也有一些明星依靠着自己的作品在娱乐圈中占有一席之地,但这时他们的生活就很有可能会被媒体披露,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有人会反驳,他们是明星,是在聚光灯下生活的人,享受着粉丝的追捧和较高的社会地位,这是他们应当承受的。但我认为,明星也是公民,必然享有隐私权并且理应受到法律保护;同时明星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会引起巨大的示范效应,他们理应受到公众的监督,享有的是一种有限的隐私权。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对明星的生活就可以随意报道,作为自然人,明星应该享有的隐私权底线不容侵犯。

   回到开头,其实明星的人设是他们身上的标签,换句话说,被标签化的明星是大众想要的或自身发展需要的,长期扮演着被标签化的自己,拿掉标签后,他们能够找回真实的自己吗?回忆起一句话:你现在看到的我,是被爱切割然后重塑后的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