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没有微博?你out了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1-11-04      

  “你今天刷了没? ”
  微博出现在中国网络不过短短两年光景,却吸引了很多中国网民的注意。微博以发布信息的便捷、新颖多样的内容、传播的快速、影响力的增强、让使用微博成为了一种流行的标志。独特的信息发布浏览页面,强大的信息交流沟通平台使许多人乐于以微博作为网络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微博控。而在微薄的浪潮中,大学生“首当其冲” 的成为弄潮儿。众多拥有达人勋章的微达人被发现、了解和铭记。
  通过调查采访了解到拥有微博的同学不在少数,微博的普及率较高。受采访的同学都表示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同学都拥有微博,平均花费在微博上的时间在1到2个小时左右,有的甚至无时无刻都在刷微博。主要用其来记录生活和小感想,关注各界名人、社会组织、主要新闻媒体、最新有趣的微博、相熟的同学朋友等等。用微博来获取各方面信息、各地新闻、名人、朋友的动态甚至是交流沟通的工具。
  “我是受同学影响开始玩微博,看着大家都在玩我也跟着开了微博,玩微博大概有一年的时间了,每天都用手机或者电脑来刷微博,几乎有空就会看一眼微博,我都成了微博控了。”自称“微博控”的新闻学院邓同学这样向记者讲诉她与微薄的“密不可分”的联系。微达人10公关班林秀莹,谈及她的微博史,说到自己于高三时开通微博,起初只是为了和即将毕业的同学建立一种联系。随着对微博的了解日益加深,她发现不仅其聊天功能可以与腾讯相媲美,它更是一个新闻发生地,讯息交流平台,在这里她可以轻松的找到自己需要的美容和保养讯息,对汶川地震和动车事故的第一了解也来自与微波。她还表示自己曾是一个知识很贫乏的人,通过微博这个草根大舞台,她获得了很多鲜少知道的资讯,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同时微博上有趣的言论也成为她日常生活快乐的调剂品。“我主要关注喜欢的明星、喜欢的作家、喜欢的杂志、朋友和同学。了解他们的最新信息,还用它来与朋友交流沟通。”管理学院的竺同学向记者介绍她的“微博生活”。微博是关注和被关注的平台,是分享生活趣事抒发感想的好去处。许多同学都会在微博上分享生活的点滴,最喜欢将自己生活中发生的趣事囧事用微博的形式告诉更多的人,一起分享那份快乐。“我们寝室四个人都有微博,所以我们微博上都有一个“寝室语录”的话题,生活中四个人发生了什么好笑有趣的事情或者谁发表了囧言囧语都会发到微博上,然后互相在微博上留言调侃对方,虽然是件很破坏形象很丢脸的事情但是我们都很开心。”新闻学院张同学兴奋的告诉记者。“我们会继续我们的语录,也会有记下每件大学里发生的开心的、有趣的、难过的事,让它成为我们友谊的见证。
  微博的出现改变了很多,了解信息的渠道,反映社会问题的直接声音、打发无聊时间的调剂、人与人交流沟通的另一种方式。在自媒体时代来临的今天,作为传媒的大学生,应该更要善于运用微博,把它作为了解社会的窗口、了解信息的窗口和发现甚至发布新闻线索的窗口,参与微博,发挥自己的青春的微力量。微博传情,幸福相随,今天你微生活了没?(文/盘熙锐 姚亚楠)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