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志愿之花,满园竟放——写在“助残月(3月)”之后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1-03-31      

                                                          先锋通讯社评论员 薛忠宇

今年3月5日是浙江省第4个志愿者日,又是第48个学雷锋日,同时,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在我省举行。浙江传媒学院按照《关于开展“三?五”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把3月份作为青年志愿者服务月。我校青年志愿者总队以及12个二级学院分队开展了丰富多样、涉及广泛的志愿者活动,使得志愿服务精神覆盖全校、联结杭州、影响全省。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全国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国家大计紧锣密鼓展开的同时,全国志愿者日的到来掀起了各省志愿服务的高峰,我校的“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月”应运而生。
孟子在评论墨家的“兼爱非攻”思想时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博爱精神。大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都需要拥有这种博爱来支撑,而志愿者服务正好为其提供了广阔的沃土。但是目前中国通过注册的志愿者只有8000多万,不足近14亿国人总数的7%,数量上的悬殊造成了“志愿服务”空缺的现象;与国外不同的是,我国的志愿者多以在校大学生、青年为主力,多分布在经济、教育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年龄段和地域上的失衡,又使得志愿者的宣传参与效应得不到大力响应。面对志愿服务的当前现状,浙江传媒学院一改以往各级青志单独组织、分散行动的方式,形成了以共青团浙江传媒学院委员会指导、浙江传媒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为领导,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包括各公益社团在内的统一的、严谨的大部队,从而在诸多时刻、不同地域都能见到这群可爱的人,当前我校注册志愿者总数已达1500余人。

源于传承,我们一直在行动。在2008年的奥运赛场上,来自我校的13人志愿服务团队,分别担任奥运礼宾、赛会志愿者等事务,他们用浙传人的美丽自信、专业创新,在奥运场内外展现着中国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在奥运会之前,我校的学生就以个人或以团队的形式参加了各大国际、国内赛事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西湖博览会上有她们热情服务的身影、环西湖走环保公益活动里响起他们的宣传号召,不仅如此,我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各分队足迹行至香港、台湾、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全国各地,在社会实践中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正是在这种传统的继承上,奥运会之后,我校的诸多学子又投身到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他们也不忘组织或积极参加为玉树灾民祈福、利用周末为农民工子女辅导、积极倡导关爱小动物、关注地球等公益活动。
继往开来,我们能做的更好。进入三月以来,我院几乎每天都有志愿者活动,服务总队率数十人于5日,在繁华的物美超市广场通过志愿者歌曲、手语表演、趣味问答等形式的路演活动吸引人们对志愿者事业的关注,当天参与注册的志愿者达到200多人,其中多为社会人士;10日,管理学院与浙江省血液中心、新蓝网联合开展了以“关注儿童血液病,关注祖国花为主题的大型媒体公益联盟活动“幸福像花儿绽放”;20日,信息学院的志愿者们来到市福利中心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为老人带去文艺表演。帮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打扫敬老院的卫生,与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们包饺子,煮汤圆……
志愿者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服务的期限也不应仅仅局限于某一特定时日。我校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兼顾学业的基础上,开展了长期性的公益活动,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大手牵小手”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联系下沙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为下沙片区的务工人员的子女授课,长而久之,大手和小手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助残扶残不是一句口号,志愿服务不是一种指令。在注重幸福指数的当今社会,志愿者应当有更大的作为,而这是基于我们每个公民的社会责任。从一点一滴中逐渐成形的“服务思想”,需要教育的培养、学校的引导以及文化氛围的影响,浙江传媒学院积极倡导的“助残扶残月”意义深远。但愿志愿者之花,不是花开满园,而是满园竟放!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